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兴化祖孙仨严重烧伤 泰兴一老人瞒着老伴捐款3万元
2018-09-27 16:21: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9月24日,本报及本报微信公众号报道了兴化祖孙仨深度烧伤,面对巨额治疗费,一家人一筹莫展的事,引起社会各界关注。

  当天,泰兴一位姓马的老人悄悄来到医院捐了30020元。傍晚,姐弟俩的父亲盛俊祥得知老人是背着老伴来捐款的,连夜从兴化赶回,要将钱退给老人。深夜,在老人家门外,一个坚持要退,一个坚决不收。

  二话不说

  马爹捐了30020元

  24日下午3时许,盛俊祥打电话告诉记者,一位泰兴口音的老人到医院捐了30020元。

  盛俊祥说,下午2:45的样子,这位老人拿着当天的《泰州晚报》找到病房。老人站在病房里看了一会儿两个孩子,默默抹了一会儿眼泪。

  老人说,“我看了报纸上报道的煤气爆炸事故,心里很难受,很心疼这两个孩子,我给你们准备了一点心意。”

  然后,老人从一只黑色小包里掏出一沓钱,用一只透明塑料袋包裹着。老人说,这是3万元,略表心意。

  盛俊祥说,老人在装钱的时候,顺带把身上的20元零钱也放进塑料袋里了。

  素不相识的老人竟然送来这么多救命钱,盛俊祥夫妇和父亲盛延冬感动得急忙下跪致谢,被老人拉起。

  “这位好心的老爹姓马,泰兴黄桥人,今年68岁,瘦瘦的,中等个子。”盛俊祥说,马爹穿的是工作服,像一名退休工人。他捐款后,骑一辆旧自行车走了。

  盛俊祥立即将老人送来的30020元,缴到医院账户上。

  之后,盛俊祥接到周庄镇东浒村村干部的电话,让他把户口簿、身份证复印件等送到村里,由村里帮他申请救助。随后,盛俊祥匆匆忙忙赶回兴化。

  一波三折

  盛俊祥连夜退捐款

  按照盛俊祥提供的信息,记者随即电话联系上了好心的马爹,打算采访他。不料,电话接通了,里面却传来争执声。原来,马爹是瞒着老伴到医院捐款的。

  “我本来告诉老伴捐1万,她同意了。后来我想这家人急等钱救命,就背着她,偷偷捐了3万元。”马爹在电话里实话实说,并且,婉拒了记者采访。

  傍晚,记者将这个情况通过电话反馈给了盛俊祥。

  盛俊祥听说后,也大吃一惊。冷静下来后,越想越不踏实,不一会儿,盛俊祥拨通了记者的电话,“马爹是个普通的退休工人,他少捐一点,我还能接受。我家出这么大事,马爹这么善良,我很感恩。但是,我要把这笔钱退回去……”

  盛俊祥请记者一同去找马爹退钱。

  当晚,盛俊祥打了个顺风车往泰州赶。由于是中秋小长假最后一天,兴泰公路堵得很厉害。花了2个小时才赶到泰州。

  当晚10时许,记者骑着电动车,载上盛俊祥,来到了马爹居住的小区。马爹退休后,与老伴一起来到泰州定居,帮忙带两个外孙女。

  情暖中秋

  一老一少紧紧相拥

  将近晚上11点,记者和盛俊祥在市区某小区见到了清瘦矍铄的马爹。听说来意,马爹连连摇手,“使不得,使不得!哪有捐出去的钱再拿回头的?”

  “你们老两口都是退休工人,工资也不高。3万元相当于您一年的退休工资了。您不能给我这么多钱,我很过意不去。”盛俊祥说。

  马爹说,看了报纸,觉得烧伤的两个小宝宝特别可怜。“你这个家庭出了这么大的事情,我这心里啊揪心地疼。我主要是想帮你度过这个劫啊。”马爹说,平时跟女儿、女婿一起生活。孩子们很孝敬,不肯要他的退休工资,衣食住行全包。“他们跟我说,你的工资留着自己花。我不抽烟、不喝酒,也不游山玩水。看到《泰州晚报》的报道后,寝食难安,下午就悄悄去银行取了钱,送到了医院。”

  一个坚持要退,一个坚决不收。一老一少在夜风中僵持着。

  “我这点心意对于你家需要的200万元来说,也是杯水车薪啊。众人拾柴火焰高。我平时也不是到处撒钱的人,主要是报纸报道的这个小姑娘太可怜了。我一定要救!”

  “没想到,记者打电话来要采访,捅破了我这个秘密。我的老伴和孩子们平时也经常做善事。盛家出了这么大的事情,我就是想帮一下,救好两个孩子。这比到庙里去烧香拜佛好。”

  “您的心意小盛领了,您就收回2万,捐1万吧……”经记者再三劝解,马爹终于同意收下2万。一老一少紧紧相拥。

  四处漂泊

  马爹在外打工多年

  据了解,马爹每月退休金约3000元,他的老伴是从镇办厂里退休的,每月退休金2000元左右。

  马爹曾是泰兴黄桥一家工厂的工人。20多年前下岗后,先后跟着朋友到海南打工了一年,到上海打工了两年,到银川打工了一年。

  其间,马奶奶在家照顾上学的女儿,将镇上临街的房子出租给人家做烧饼,贴补家用。后来马奶奶的朋友们说,老马在外面四处漂泊,也赚不了几个钱,不如把房子收回来,自己开家烧饼店。马爹就回到家乡,与老伴一起开烧饼店。

  一开始,马爹夫妇的烧饼店生意并不好。七八年后,生意才上了路。后来,在泰州成家立业的女儿生养了,就把烧饼店转手了,来到泰州帮忙带外孙女。

  临别之际,马爹鼓励盛俊祥,“你一定要坚强!一家老小需要你!”

  如果你想帮助盛家祖孙,请致电本报热线86870000,或关注泰州晚报微信公众号。记者 顾和平

标签:老人;泰州;老伴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