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梅兰芳艺术节暨大运河文化周10月18日开幕
2018-09-26 16:01: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记者从昨天召开的2018中国泰州梅兰芳艺术节暨大运河文化周筹备工作会议获悉,本次梅艺节暨大运河文化周将于10月18日正式开幕,并持续至11月8日,期间将有各类文化活动陆续上演。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常胜梅出席筹备工作会议。

  今年是泰州举办梅兰芳艺术节的第10年,也是泰州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启动之年。跟往年相比,今年梅艺节期间推出的活动将以提升“梅兰芳文化”与“大运河文化”为主线,生动展现梅派艺术魅力和大运河文化风采。主要活动包括:“梅兰芳华运河神采”——2018中国泰州梅兰芳艺术节暨大运河文化周文艺晚会(开幕式),大运河文化带经典剧目展演,首届江苏省“小戏骨”紫金京昆艺术群英会少儿戏曲大赛(京剧),“镜头中的母亲河”——大运河优秀摄影作品展,“梅派传承经典分享”海内外梅派票友演唱会,“向大师致敬”中国风泰州情音乐会暨泰州市城市形象歌曲、城市Logo评选活动颁奖仪式,“同乐江苏”世界爵士音乐节泰州巡演,“永远的芳华”文化惠民演出等。

  本次梅艺节暨大运河文化周开幕式演出时间为10月18日晚7:30,地点在泰州大剧院。晚会以“梅兰芳华运河神采”为主题,运用音乐、舞蹈、音诗画、情景剧等表演样式,穿越时光的洪流,精彩呈现泰州母亲河通扬运河的文化魅力以及京剧艺术大师梅兰芳先生的艺德精神。当天,梅兰芳先生的家人代表以及梅派弟子代表胡文阁、魏海敏、李亦洁也将到场助演。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梅艺节将以大运河为主线和纽带,用多种艺术表现手法把泰州的水文化、盐税文化、戏曲文化、红色文化等进行融合、呈现。为展现大运河流域丰富的戏曲文化,满足观众不同层次、不同角度的审美需求,期间将有北京京剧院、浙江小百花越剧团、扬州市扬剧团等多地著名剧团来泰演出,可谓名剧名家荟萃,让泰州观众一饱眼福。

  此外,10月18日上午9:30,“镜头中的母亲河”大运河优秀摄影作品展也将在泰州大剧院开展,展览将集中展示我市知名摄影家深入大运河沿线(重点为泰州境内的通扬运河),拍摄到的百余件具有运河独特风情、富含时代风采的精彩摄影作品,让人们走近运河、了解运河、热爱运河、保护运河。

  为传承弘扬梅派艺术,展示泰州戏曲文化,“向大师致敬”中国风泰州情音乐会暨泰州市城市形象歌曲、城市Logo评选活动颁奖仪式,将于10月22日晚7:30在泰州大剧院举行。届时,泰州籍著名作曲家吴小平和著名词作家刘鹏春等音乐家创作的一组歌颂梅兰芳精神品格、展示泰州特色风情的歌曲、戏曲作品将登台献演,如《梅兰芳》《板桥竹》《泰州太美》等。

  10月22至25日,“梅派传承经典分享”海内外梅派票友演唱会将在市文化馆唱响,40多名来自海内外的知名京剧梅派票友将共同演绎梅派经典剧目唱段,传承国粹文化、分享艺术经典。10月24日14:30,京剧名家分享会将在市文化馆举办,分享会上将邀请梅派京剧表演艺术名家和泰州历史文化研究者,分别为观众讲述梅兰芳先生的艺术人生以及泰州与运河的历史渊源。

  本次梅艺节期间,首届江苏省“小戏骨”紫金京昆艺术群英会少儿戏曲大赛开赛后,来自全省的80多名少儿京剧爱好者将来泰展开角逐,市民可一睹其风采。泰州市京剧票友协会也将组织优秀京剧票友在市人民广场举办惠民演唱会,此外,主办方还将推出一系列文化惠民活动,邀普通市民共享此次丰盛的文化大餐。

  记者 高爱莉 通讯员 张晔

标签:泰州;大运河;梅兰芳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