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省运会泰州健儿再夺4金2银 游泳创历届最好成绩
2018-09-25 16:23: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 童凯 通讯员 周乐)省第十九届运动会开幕以来,泰州健儿迎来收获期,击剑、射击、游泳等赛场上捷报频传,为我市又揽下4枚金牌、2枚银牌。

  击剑

  栾宇浩、袁和兴各夺一金

  9月20日,省运会青少年部击剑比赛在扬州市游泳健身中心综合馆开赛。泰州队派出栾宇浩、秦翔昊参加男子花剑个人U13组角逐。小组赛首轮,尚未放开的栾宇浩输给了无锡队选手。但从第二轮开始,逐渐进入状态的栾宇浩越打越顺,余下的每一场都以大比分赢得比赛。

  冠亚军争夺赛中,栾宇浩对阵无锡队选手瞿懿,开局栾宇浩打得非常好,一上来就连得5剑,灵活的瞿懿迅速改变战术,将比分追至5比3。“对方变了你也变!”场下,泰州威斯登击剑队教练李小圣大声喊道。随后,一开始以防守为主的栾宇浩,改以抢攻为主的打法,最终以10比7的成绩战胜瞿懿,获得男子花剑个人U13组冠军。而此时,教练李小圣的嗓子也喊哑了。

  9月21日,在男子花剑个人U15组比赛中,一路过关斩将的泰州小将袁和兴,与队友周乐恒携手挺进四强。半决赛时,袁和兴击败队友,与无锡队何朱炜会师决赛。

  决赛刚开始双方打得胶着,袁和兴一直保持领先一剑的状态,比分进行到8比7时,何朱炜请求伤停。再次交战后的袁和兴状态更佳,不时挥舞双手示意场下队友为自己加油助威,最终他以15比9战胜对手,夺得男子花剑个人U15组冠军,为泰州击剑队收入第二枚省运会金牌。

  15岁的袁和兴身高已达1.85米,“大长腿”很是抢眼。袁和兴说,以前他和何朱炜交过一次手,对方手上的交锋、力量方面比较强。因此,他选择从远距离突破。

  “没想到能拿金牌,从来没这么开心过。”直到胸前挂上金牌,袁和兴才一改拘谨,露出了笑容。

  射击

  女子气步枪个人团体称霸

  9月22日举行的省运会射击(步手枪)比赛同样精彩。

  此次U16组女子10米气步枪比赛中,泰州队派出小将高星曌、张又文和王柯云出征。根据比赛规则,每支代表队各派3名选手参赛,每位选手需分4组完成40发射击,最后根据总环数计算个人排名和团体成绩。

  比赛刚开始时,泰州、常州队比分胶着。首轮射击中,泰州队、常州队分别打出309.2、309.1环的高分,一下子占牢前两名。接下来两轮,泰州队稳扎稳打,将与常州队的差距扩大到了5环。最后一轮,泰州队打出308环,毫无悬念摘得U16组女子10米气步枪团体冠军,泰州小将高星曌以415.7环的总成绩夺得个人冠军。这样,泰州射击队在本届省运会的气步枪项目已“射落”两枚金牌。

  区别于其他运动,射击教练与运动员赛场上的沟通是无声的,场下的泰州射击队步枪教练王玉荣只能通过打手势来指导队员。比如,他用手指一下眼睛,就是在说“不要太盯,抓住技术动作和要点”。

  2016年,高星曌来到市体校,身材瘦小的小姑娘对步枪饶有兴趣。跟随教练训练后,王玉荣便发现了高星曌身上的天赋,她的枪感很好,打法细腻,比其他孩子上手快得多。

  王玉荣说,本届省运会备战期间,高星曌每节课要练120至150发的气步枪射击训练,此外还有口径枪训练。对于普通女孩子而言,长时间握着重达12斤的气步枪或是20多斤的口径枪,是一件十分辛苦的事,而高星曌和队友们早已习惯了这样的重量。

  游泳

  吴月“泳”夺两枚银牌

  在23日进行的省运会游泳比赛中,泰州小将吴月发挥出色,“泳”夺两枚银牌。该成绩也创下了泰州游泳队在历届省运会上的最好成绩。

  15岁组女子100自由泳比赛是吴月的主项。当晚,随着裁判一声令下,吴月和其他7位选手同时跳入泳池,前50米吴月的节奏保持得非常好,以28秒24的成绩开始第二个转身。后50米吴月奋起直追,但由于起跳时与第一名差距过大,最终,她以58秒67的成绩收获一枚银牌。

  而在随后进行的15岁组女子200米自由泳比赛中,吴月以2分08秒88的成绩,再次为泰州游泳队收获一枚银牌。

  “以前,其它城市游泳队不会把泰州队当成主要竞争对手,不过随着泰州游泳队成绩的不断提升,可得‘另眼相看’了。”泰州游泳队教练叶千鹏表示,他对吴月的成绩感到很满意,200米自由泳其实并不是吴月的强项。上半年,吴月的200米自由泳成绩仅排名全省第六,而省运会决赛中提升了6秒多,已经接近国家一级运动员的水平。

  叶千鹏介绍,之前,吴月在省队训练时,曾被省队教练认为天赋不足,成绩难以提高。“这次比赛,吴月发挥得非常出色,用出色的表现重新赢得了省队教练的青睐,在省运会之后,极有可能重新回到省队。”

标签:泰州;射击;运会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