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引入第三方机构 今年泰州实施7个土壤污染修复治理项目
2018-09-25 16:21: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 张仲明 通讯员 陈丽)8月底出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使土壤污染修复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受污染土地到底有没有行之有效的修复办法?记者从泰州市环保局获悉,我市积极探索,以量身定制修复方案的方式,今年实施7个土壤污染修复治理项目。

  相关专家介绍,当污染物进入土壤后,由于土壤具有吸附性能,一旦进入就极难取出和降解,因此,土壤污染修复难度大、投入大、周期长。此外,如果污染物的浓度积累到一定程度,不仅对土壤本身的生态系统有损害作用,还能通过挥发或者侵蚀流入大气和水体,进一步污染其他环境。因此,新出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明确建立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制度。

  据介绍,我市先试先行,早在2016年就启动国家级土壤污染修复治理试点项目—靖江市西来电镀中心场地修复工程,并于去年完成该地块土壤修复,实现了该地块土壤中主要污染物—锌和铬的含量达标,同时附近东风港的水质已经恢复到Ⅲ类。

  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今年靖江、泰兴、兴化、海陵、高港等市(区)共启动7个土壤污染修复治理项目。市环保局土壤处负责人介绍,因为各地块的污染元素、污染程度等各不相同,在修复治理中,各市(区)采取招标引入第三方专业机构方式,为各地块量身定制修复方案。

  有意思的是,在列入国家试点的泰兴市南沙耕地土壤治理项目二标段,使用了一项植物修复技术的特殊技术。在相关地块现场,如今搭起了大棚,下面种植八宝景天、美国籽粒苋、龙葵等植物,一片郁郁葱葱。据介绍,该项目位于黄桥镇南沙社区,因受原有的一家染料厂等企业排污影响,土壤、地表水等受到重金属和有机物污染。在该项目实施中,对于污染程度较低的地块,将通过种植多轮植物吸收重金属等污染物,直至土壤中污染物含量达标,即可完成修复。对于污染较重区域,先将污染土壤挖出,掺入固化剂并搅拌均匀,经检测达标后再将土壤回填。

  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正在实施的土壤修复项目,市环保局将不断强化指导和督查,了解检测数据、修复过程和工程进展情况,努力探索总结可推广、可复制的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模式,为下一步土壤修复积累宝贵经验。

标签:土壤污染修复;土壤污染;环保局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