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兴化运用软件系统监管中频炉生产 防关停企业违规生产
2018-09-25 16:20: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 顾日升 通讯员 魏加振 沈兆捷)9月12日,兴化市经信委有关负责人带领科室工作人员,来到该市东方机械有限责任公司“把脉问诊”。建议该公司利用重型加工机械设备,生产环保型疏浚挖掘设备,从生产机械铸件向重型整机装备转型。

  对东方机械公司的关注,源自兴化市经信委开发的“中频炉企业管理系统”。系统显示:今年7月,东方机械公司用电负荷、开票销售均呈下降趋势。经了解,东方机械公司主要为北方几家大型水泥生产企业生产配套产品,由于环保原因,多家水泥生产企业停产整改,该公司签订的订单未能履行。“公司将充分考虑经信委的建议,将转型触角伸向重型疏浚机械。”东方机械公司总经理王祥表示,生产重型疏浚机械,公司无需增加设备投入,为公司拓展了一个新路径。

  兴化市中频炉企业管理系统,是今年3月由兴化经信委牵头主持,该市供电、税务、电信等部门参与建设的软件系统。利用该系统,能检查各涉炉企业的月度用电负荷、开票销售情况,系统还能自动分析生成的诸多参数。

  “利用涉炉管理系统,可以准确研判企业的运行质态,一方面方便因企施策引导铸造企业发展,另一方面还能有效监管被关停的中频炉镕炼企业是否违规违法生产。”兴化市经信委副主任滕爱晨说。

  目前共有涉炉企业653家纳入该系统管理,相关企业累计拥有中频炉1439台,主要分布在不锈钢和铸造行业。7月份,受产能和环境制约,兴化市共拆除中频炉925台,涉及企业435家。通过在线监察,部分关停企业用电负荷基本为零,但仍发生开票数据。经相关部门调查核实,这些企业处于停产状态,产生的开票额是企业通过销售库存产品,或者到外地租赁电弧炉生产形成的销售。

  根据国家铸造行业“十三五”发展规划要求,到2020年,铸造企业要减少到1.5万家以内,减少近40%。面对铸造行业大而不强的局面,兴化市利用系统监管发现培植优质企业,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对产品附加值低、运行质态差的企业,倒逼淘汰落后产能,进行工艺和产品的升级。该市东昌合金钢公司是近两年脱颖而出的铸造业新星,生产的耐热、耐磨、耐腐蚀、抗氧化合金钢,不仅用于电力、机械、热处理、核电,还进入“国防军工配套产品推荐目录”,形成产销两旺的态势。今年前9个月,开票销售逾7000万元、利税率达30%。该市便组织铸造行业参观考察东昌公司,推广东昌公司的经验。

  此外,中频炉企业管理系统还成为防范企业逃税的“卫士”。通过对涉炉企业2017年度用电、开票销售和入库税金进行对比,税务部门发现86家涉炉企业纳税异常。经过核查补开处理,新增开票1.8亿元,新增入库税金587.6万元。

标签:兴化市;开票;铸造行业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