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靖江东兴派出所三项措施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
2018-09-25 14: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25日泰州讯(高纪贵)为进一步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提升执法办案水平,靖江东兴派出所结合自身实际,牢牢抓好执法规范的细化和落实,注重细枝末节,切实提高分局整体执法水平和办案质量,有效提升执法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

  狠抓源头关,实现能力提升常态化。一是高度重视执法工作,明确为主领导为执法规范化建设第一责任人。常态化组织民警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执法规范化专题学习讨论,全面加强教育引导全体民警强化服务意识,端正执法思想,改善执法方法。二是将提升民警的综合执法素质作为提高整体执法质量的基础工作,制定切实可行的学法培训计划,领导以身作则,坚持带头学法、用法,通过组织网上法律知识考试、执法办案比武竞赛等形式,提高民警办案能力水平和执法质量。三是围绕执勤执法办案关键环节,根据岗位的执法需要,进一步明确岗位职责、操作规范、工作标准、执法流程。从而确保民警执法执勤中注重从细微处做起、从细节处学起,自觉将文明规范服务理念贯穿于日常执法活动中,确保各项执法活动、执法环节依法办事,最大限度降低执法风险。

  狠抓过程关,实现执法环节规范化。一是强化民警执法记录仪等执法录音录像设备使用管理,全面记录接处警、抓捕、处理群体性事件等影像资料,确保每一起接处警均有执法仪记录。加强执法办案中心建设,每一起案件都进行同步录音录像,实现过程监督,规范源头执法行为。二是进一步完善各类警情的处警工作规范,细化工作流程,积极构建责任到人、精细作业、有据可查的接处警工作模式。把规范接处警作为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从警容风纪、到达时间、执法用语、处置方法等细微之处入手,不断强化110接处警纪律,做好事态控制、保护现场、先期取证、调查走访、救助伤员等工作,确保接报的各类警情都处置规范迅速、妥当有力。三是进一步规范案件基础信息采集录入,切实加强证据提取固定工作,逐起完善刑事案件、治安案件的证据链,确保每起违法犯罪警情得到归口把关。并通过证据的积累和关联,为破案打击提供依据,有效杜绝有案不立、有案不查情况发生。

  狠抓监督关,实现制度落实细致化。一是深化实时监督,把加强案件审核和个案监督工作作为法制工作首要任务,明确所有行政案件处罚审批、刑事案件强制措施的采取、处理决定的作出必须由法制大队对案卷材料严格审核把关,保证案件审核质量,提升办案质效。另一方面,依托大平台、执法监督管理平台两大系统,通过落实专人网上巡查,加强对接处警、受案、执法告知、强制措施、处理决定及执行情况等执法环节的实时监督管理,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进行督促整改。二是加强重点监督。定期开展执法安全、接处警、取保候审、涉案财务管理专项执法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责令限期整改,对检查的整个情况予以网上通报。同时,强化重大案件办理的全程监督,指导和跟踪管理工作,及时发现、整改存在问题,堵塞隐患漏洞,减少浅显性执法问题。三是接受社会监督。进一步落实警务公开制度,创新警务公开的方式和途径,通过以案说法、送法上门、电话回访等形式,多层次、多角度、全方位拓宽投诉渠道,接受外部监督,增强执法工作的透明度,广泛听取群众对执法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梳理群众不满意的问题,及时落实整改。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