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秋假期泰州天气给力 晴好凉爽天模式开启
2018-09-21 17:43: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闷热、潮湿、局部雷阵雨,熟悉的配方,熟悉的味道,都在告诉你,秋季“限时体验”活动结束。最近两天,泰州的最高气温冲破30℃,体感回归闷热,“购物车”里的秋装又在对天气的观望中暂且搁置下来。

  不过,随着冷空气发力南下,“秋老虎”很快将被赶下山,未来一段日子里,泰州又将回归“凉凉天”。

  晴好凉爽天模式开启

  昨天16时,市气象台发布中长期天气预报说,今天全市阴有阵雨并渐止转阴到多云,且往后的6天均将是以多云为主的晴好天。气温方面将重回“舒适区”:前3天气温最高在28℃左右,最低18℃到24℃;后4天气温进一步下降,最高24℃到25℃,最低16℃到18℃。

  概括起来,换句话说就是,冷空气这么一出手,中秋假期迎接大家的将是晴好和凉爽,应该可以达成赏月的愿望,还可以愉快地出门玩耍。

  高温远去,早晚凉起。气象部门发出“气象病”提醒,简单说就是要防范气候变化给人们带来的疾病。夏秋季转换时,人体出现的状况会比较多。首先温差大导致的“气象过敏症”。温度、湿度降低,气压升高,秋高气爽也会影响人体细胞的摄氧量,对一部分人来说,抑郁、失眠、头痛等“气象过敏症”就是身体适应气候变化的反应。同时,在冷锋过境以及冷气团控制下的时候,也会引起牙周炎、牙髓炎、牙出血等问题,还有秋天干燥引起的口唇、口角干裂,溃疡,关节痛等。以上均属于此时节会发生的,还有其他换季时出现的“气象病”,市民可根据天气预报提前做好预防措施。

  秋分过后昼短夜长

  “漏钟仍夜浅,时节欲秋分”。本周日,就是秋分节气了。秋分和春分一样,都是昼夜平分的日子。春分过后,白天越来越长,天气越来越热;秋分刚好相反,雷收声,燕飞走,夜晚渐长,天气一天凉过一天。

  我国古代将秋分分为三候:“一候雷始收声;二候蛰虫坯户;三候水始涸”。古人认为雷是因为阳气盛而发声,秋分后阴气开始旺盛,所以不再打雷了。第二候中的“坯”字是细土的意思,就是说由于天气变冷,蛰居的小虫开始藏入穴中,并且用细土将洞口封起来以防寒气侵入。“水始涸”是说此时降雨量开始减少,由于天气干燥,水气蒸发快,所以湖泊与河流中的水量变少,一些沼泽及水洼处开始处于干涸之中。

  秋分时节,我国大部分地区陆续进入凉爽秋季。对于泰州而言,一般会在9月下旬入秋,从中长期天气趋势来看,中秋节往后有入秋的可能性。

  秋分也是一个很美的节气。“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渔舟唱晚,响穷彭蠡之滨;雁阵惊寒,声断衡阳之浦。”王勃在《滕王阁序》里描绘的正是秋分时节的美景。此外,央视《天气预报》30多年不变的背景音乐《渔舟唱晚》,描绘的也是秋分时节的意境。

  今年中秋十五月亮十六圆

  “圆魄上寒空,皆言四海同。”本月24日将迎来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天文专家表示,在经过连续两年“十五月亮十七圆”后,今年中秋月将迎来“十五月亮十六圆”。

  为何满月在农历里的日期不固定呢?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月亮圆缺变化一周为一个“朔望月”,周期是29.5天。只有当月亮与太阳的经度相差180度时,月亮与太阳处在正好相对位置的时刻,才能看到圆月。但是,月亮围绕地球运行的轨道是一个椭圆,最近时有36万千米,最远时有40万千米,由于万有引力的关系,近时走得快一些,远时走得慢一些。由于月亮转动的“步伐”有快有慢,因此每个月“望”的时间也有差异,农历十四、十五、十六和十七都有可能,其中,以十五、十六这两种情况居多。

  天文统计显示,21世纪共有1237次满月,月亮在农历十五圆的有463次,十六圆的有579次,十七圆的188次,十四圆的7次。

  另据了解,2018年、2019年和2020年连续三年的中秋月都圆在农历八月十六。到了2021年,才能赶上“十五月亮十五圆”。

  秋分节气

  每年的9月22或23日,太阳到达黄经180度时为秋分。

  由来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八月中”、“分者平也,此当九十日之半,故谓之分。”分就是半,这是农历秋季九十天的中分点。

  风俗

  “秋分到,蛋儿俏”,每年秋分这天,都是玩“竖蛋”游戏的最佳时光。其玩法简单易行且富有趣味:选择一个光滑匀称、刚生下四五天的新鲜鸡蛋,轻手轻脚地在桌子上把它竖起来。虽然失败者颇多,但成功者也不少。

  谚语

  秋分有雨寒露凉。

  春分秋分,昼夜平分。

  秋分见麦苗,寒露麦针倒。

  白露秋分夜,一夜冷一夜。

  秋分西北风,冬天多雨雪。

  诗词

  暑退秋澄气转凉,

  日光夜色两均长。

  银棉金稻千重秀,

  丹桂小菊万里香。

  ——《秋风》左河水

标签:月亮;天气;农历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