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古城海陵演绎城市蝶变
2018-09-21 17:28: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泰来苑安置区绿色宜居。仲明摄

  每天清晨,海陵区城北物流园区居民王小华都习惯到家门口的技校河边走一走。“去年底完成整治后,这条远近闻名的‘垃圾河’变成了风景线,水也清了岸也绿了,沿河散步能带来一天的好心情。”

  在海陵区,变化的不仅是技校河。近日,“改革开放40年我们e路走来”泰州新媒体报道组走进海陵,领略城市蝶变。街头“微添绿”、改造棚户区、挖掘历史文化……过去的40年里,发生在海陵的这些点滴变化,悄悄改变着市民的生活,也让这座古城越来越宜居。

  以绿为底,精心建设宜居之城

  一弯曲径,几抹花红,山石点缀,乔灌错落……近几年间,市民不经意发现,身边多了不少绿意盎然的好去处。

  站在市区鼓楼北路与运河东路交叉口向东望去,绿水环绕,柳色青青,挖掘机等工程机械紧张施工,这就是建设中的智堡公园。智堡公园绿地面积约8万平方米,以“生态、健康、运动”为主题,建成后可填补城北片区无综合性公园的空白。

  在距智堡公园约500米的海阳东路上,觉正游园今年建成开放。该游园面积500平方米,是颇具海陵特色的“口袋公园”。所谓“口袋公园”,是海陵区本着“见缝插绿”的原则,将微型公园、游园建于城区范围内的街头巷尾、小区外的边边角角,从而实现对绿化的改造提升。

  金通翡翠城小区紧邻觉正游园。小区居民闵长柱大爷说,“在过去小泰州的时候,上规模的绿化屈指可数,当时就数人民路上绿化多,空气最清新。现在,家门口就有游园,早晚散步方便得很。将来,就盼智堡公园早点建起来。据说那里绿化更大、健身设施更多,居民们的休闲生活还将更上一层楼。”

  如今,海陵区已基本实现“出门见绿”“抬头见绿”。据统计,近年来,海陵区累计建成街头游园项目63个,新增绿地面积55.5亩。

  以文为魂,深入打造“魅力古城”

  秉承“城市建设也是文化建设”的理念,存续城市记忆的文化根脉一直是海陵区的建设重点。

  位于市区迎春路靶场巷内的笔颖楼,建于清咸丰年间,是观赏海陵八景之一“泮池笔颖”的绝佳之地。然而,由于长期超负荷使用和年久失修,笔颖楼砖瓦破碎,屋顶破损,排水不畅,杂草丛生。如今,经过大半年的修缮建设,笔颖楼恢复当年模样,青砖黛瓦的端庄小院,透着一股朴实隽秀的味道。

  近年来,海陵区把修复历史文化遗存作为文化建设的“硬指标”,先后推动实施南山寺、北山寺、省泰中旧址、泰山岳庙等各类文物建筑的保护修建,并新建成望海楼、桃园、老街、稻河古街区等一批文化旅游景观。

  眼下,海陵区文化建设正在大手笔谋划八字桥街区和涵东历史文化街区建设。八字桥街区位于海陵老城区中心片区,内有省级文保单位汪氏住宅,市级文保单位程盛修故居等6处。规划将八字桥街区定位为泰式居住文化内核展示区、探访泰州传统文化的桥头堡。涵东历史文化街区位于泰州城北,由“两街、八巷”组成,街区内有近百座房屋建于清朝或民国,其中市级文保单位14处,不可移动文物22处。对涵东历史文化街区的整治,将秉承“保护与改造、利用与复兴”的策略,打造“泰州的清明上河图”,使之成为“最泰州”美食文化、商贾文化、民居文化为一体的历史文化街区。

  下一步,该区还将以文为魂,深入打造“魅力古城”。例如,围绕构建彰显历史文化的城市空间体系,该区计划按照历史资源“找出来、保下来、亮出来、用起来、串起来”的思路,把分散在老城核心区、稻河草河卤汀河沿线的历史文化资源整合起来,着力建成“亲水亲文的滋润之城”。坚持政府主导、专家指导和民众参与的原则,按照小规模、渐进式的有机更新模式,有序实施历史文化街区古迹彰显、河道清淤、居民院落改善、环卫设施改造、配套服务增加等工程,努力打造“泰式生活”的缩影。

  以人为本,不断完善城市功能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海陵坚持以人为本,加速补齐短板,全面提升中心城区的首位度。

  40年前,坡子街是老城唯一的商圈,很窄的街道两边店铺参差错落。如今,坡子街老商圈早已提档升级,新的商圈也纷纷崛起。尤其是在城南,万达商圈已经成为购物、餐饮、文化、娱乐的新天地。此外,在中百一店附近,鼓楼北路两侧,集商务办公、休闲及全民健身于一体的商务楼群也将拔地而起。

  城市建设本身就是为民服务的载体,海陵区在推进安置房建设方面更是不遗余力。泰来苑安置区总建筑面积21.4万平方米,共建21幢楼,1318套房。虽是安置房,但泰来苑的建筑品质和档次一点也不输商品房。小区规划建设了5万平方米的成片地下停车场,保证每户至少有一个汽车停车位。截至今年8月,该小区已安置居民1090户。“新房通透明亮,比以前宽敞多了,小区环境也比以前好多了。”56岁的回迁户戴霞对如今的居住条件赞不绝口。

  对老旧小区,该区一直强化补齐短板,让居民共享城市发展的舒适。即将完工的玉河花园雨污分流改造工程,总投资78万元,惠及居民96户。该区仅今年就有21个老旧小区列入雨污分流改造计划。通过该工程,可改善小区周边水环境和人居环境,提高小区居民生活质量。

  不仅是城市,农村人居环境也日益改善提升。例如,建设中的麒麟特色田园乡村,已投入2754万元用于完善村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提升,完成6处老旧公厕改造升级,新建水冲式公厕2座;敷设污水管网对村庄内200户生活污水进行了有效治理;对村庄主干道实施绿化、亮化、彩化提升;开展河道清淤,推进河道整治,提升河湖水质;新建游步道、亲水平台、生活码头等民生工程,在提升人居环境的同时,增加了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记者 张仲明)

标签:魅力古城;海陵区;历史文化街区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