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母蟹平均3.3两……兴化灶里合作社养出超大规格螃蟹
2018-09-20 17:03: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 顾日升 通讯员 陈如国)公蟹平均4.4两、母蟹平均3.3两……8月20日上午,在兴化市安丰镇灶里水产养殖合作社负责人徐兴书的一方蟹塘口,合作社成员正测试在塘螃蟹规格。测试的方法是取其塘口公母蟹各10只,然后逐只称重取其平均值。

  “比7月中旬测试的规格又上升了许多。”测试结果出来后,徐兴书高兴地说。

  今年7月中旬,省河蟹产业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周刚,对该合作社生态养殖大规格螃蟹的模式专题调研,并现场测试螃蟹规格。经测试:公蟹均重3.9两、母蟹均重2.8两。通过测、察、触,周刚评价说:“像这样大规格、高品质的螃蟹,在全国很少见。”

  徐兴书介绍,目前塘里螃蟹大多已蜕壳4次,一般蜕壳5次便进入成熟期。而第5次蜕壳,螃蟹个头会“翻个大身”,可净增一半以上重量。由于螃蟹规格大,成熟也相对较晚,预计10月中旬才成熟上市。“届时,公蟹5两以上、母蟹4两以上规格肯定会占五成以上。”

  如此超大规格螃蟹,是怎样养出来的?徐兴书透露诀窍:亲本蟹大,投苗密度低,塘口环境好。

  早在2006年,徐兴书就开始探索大规格螃蟹养殖,与如东育种户合作,委托培植亲本蟹较大的大眼幼体,然后将大眼幼体购回培育蟹苗。经过多年探索,徐兴书摸索出养殖大规格蟹的一整套方法。

  取得突破性的一跃,源自2015年。这年12月,阳澄湖老渔民大闸蟹公司董事长李国雨慕名寻访徐兴书,要求开展超大规格螃蟹养殖合作,老渔民公司负责提供超大规格螃蟹蟹苗。于是,徐兴书向老渔民公司购买了蟹苗,在自家15亩的蟹塘养殖。次年10月螃蟹收获时,超大规格蟹养殖大获成功,15亩塘口,亩均产量160斤,亩产值约4.5万元。

  消息传出后,合作社社员纷纷要求订购蟹苗。2016年底,作为合作社育苗户的徐兴书,与老渔民公司正式合作。老渔民公司负责提供高规格亲本蟹孵化的大眼幼体,徐兴书负责培育蟹苗,收益双方按比例分成。2017年腊月,共收获有效蟹苗880万只,以每只1元的价格供给合作社养殖户。

  记者发现,合作社养出的螃蟹与普通蟹相比,腿特别长、背部凸凹特别明显,底部特别白。“这些是大规格优质蟹的物征,是按合作社模式养出来的。”灶里合作社饲料供应部负责人胡传军说。

  据介绍,合作社的模式是稀苗、植草、投螺、增氧。稀苗即每亩投苗660只,植草即种植伊乐草及水韭菜,此外,每亩投养螺蛳1000斤,并建设微孔增氧设施。“水草和螺蛳的种植、投放,一方面吸收了螃蟹排泄物、减少水体污染及蓝澡生成,保证了塘口的优质环境;另一方面降低了饲料的投放量,底改药剂使用量相应减少,节省了成本。”胡传军说。

  “现在,我3口蟹塘共143亩,每天投喂的食料是2袋、80斤的专用蟹饲料和80斤的玉米。”徐兴书说,算上后期螃蟹育肥的冷鲜鱼,以及塘口租金等,总成本亩均约5000元,与普通的高规格养殖成本基本持平,但收益却是其两倍左右。“在螃蟹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的当下,大螃蟹尤其是超大螃蟹,才能进入高端市场,论只取价,才能有丰厚的利润。高密度养殖的低规格、低品质螃蟹,只能流向普通市场,收益低、养殖风险高。”

  据悉,为促进养殖户养殖超大螃蟹,合作社设立了一条硬性规定:凡购买蟹苗户,必须向合作社提交书面申请,承诺按合作社模式规范养殖,并对塘口水草实行“晒干堆塘”处理,禁止抛入河中污染水体。今年,灶里合作社300多养殖户、1.3万亩蟹塘,实现了统一蟹苗、统一模式养殖,螃蟹规格均无二致。

标签:螃蟹;合作社;塘口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