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共话家乡美 同叙桑梓情
2018-09-20 16:32: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适逢中秋佳节来临,今天又是我国第十六个公民道德宣传日。9月19日下午,由泰州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主办,靖江市委宣传部、靖江市文明办等部门承办的“我们的节日中秋”主题活动在省靖江中学举行,拉开了全市中秋系列活动的大幕。靖江各界人士代表齐聚一堂,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道德风尚,共话家乡美,同叙桑梓情。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副主任葛莱出席活动。

  “我们的节日”是中央文明办在全国范围内倡导的大型纪念性系列活动,旨在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挥传统节日的思想熏陶和文化教育普及功能,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长中国人的根,聚中国人的心,铸中国人的魂”。

  当天的活动分为三个部分,主题分别为:海上生明月、月是故乡明和千里共婵娟。靖江市小香橼艺术团的舞蹈《醉江南 忆芳菲》为活动启开大幕,传统的配乐,优美的舞姿,使现场的观众迅速沉醉在江南秋色中。“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刘禹锡的这首《秋词》以最大的热情讴歌了秋天的美好,靖江市朗诵协会带来的诗朗诵组合,带领现场观众一起领略了中华经典中的中秋意境。

  不管是游子归家,还是独居异乡;不管是共赴蟾宫,还是遥寄牵挂;我们同望一轮明月。省作家协会副主席,靖江籍著名作家、朗诵家祁智为观众朗诵了诗歌《靖江月》,描摹了一幅诗意盎然的美丽靖江画卷,引发了大家的思乡之情。在北京分会场,靖江籍人士聚集在北京靖江商会,在熟悉的乡音里寄托思念,在温馨的乡情里报效桑梓。

  在泰州,还有一种散发着馨香、闪耀着高洁的动人风景,这就是好人。活动现场,创立“赤子之心”环保社团的鞠鑫,“暖心的哥”鞠卫东,冰河救人五勇士的代表、中国好人杨卫国,全国孝亲敬老之星李梅桂,带领孩子们奉献爱心的江苏好人常冬梅,奋不顾身勇闯火海的消防员中国好人周伟,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感动江苏十大人物居广奇先后站到了舞台中央,接受大家深深的敬意和浓浓的节日祝福。

  邻居好,赛金宝。在靖江有一个弄堂,3个大姓、20来户人家,家家和睦友善,户户孝老爱亲。中秋团圆在即,位于靖江市靖城街道三姓弄的居民们,通过视频的方式向现场观众展示了他们的幸福生活。而设在华达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车间内的分会场,工人师傅们则用嘹亮的歌声送来了他们的节日祝福。

  据悉,中秋节前后,我市各地都将举行中秋系列主题活动,进一步深化“我们的节日中秋”文化内涵,引导广大群众认知传统节日、尊重传统习俗、继承传统文化。

标签:靖江;靖江市;节日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