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兴全力推进三大创新平台建设
2018-09-20 14: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20日泰州讯(吴斌 钱军)今年以来,泰兴市全力推进以重大创新载体、公共服务平台、企业研发平台为重点的三大创新平台建设,对新认定的国家级、省级、泰州市级研发机构,分别给予100万元、30万元、10万元奖励;对新认定的省级企业研究生工作站,给予5万元奖励;对获得省级、泰州市级研发机构考评优秀的,分别给予20万元、5万元奖励。

  经过半年的试运营,7月29日,南理工泰兴智能制造研究院正式运营,其展示体验中心也随之开馆。南理工泰兴智能制造研究院是南京理工大学与泰兴高新区共建,集科技成果产业化、智能制造技术研发、智能制造科技园(产业园)建设及科技项目管理为一体的经济技术实体,重点打造以“光”为主题的智能制造产业和以先进纳米技术为主的新能源产业,已列入泰州市大院大所建设重大研发载体项目,首批孵化的光纤精密焊接设备产业项目已经成功落地,并组织了8个项目申报泰州市“双创”计划。除南理工泰兴智能制造研究院外,江苏省精细化工产业研究院也在加紧推进,已完成注册登记、建设方案评审和立项,部分研发仪器设备已到位,即将进入实质性运营阶段。江苏省精细化工产业研究院已列入泰州十大创新载体建设行列。

  在日前省发改委发文公布的第二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上,位于泰兴高新区的凤栖小镇入选。“激发人才活力必须打造创新生态,其中一个重要的抓手就是对各种项目落地、人才落户的载体平台建设。”泰兴市科技局局长李飞介绍,凤栖小镇不是行政意义上的小镇,而是聚合了产业、人才、金融、文化、旅游等多功能的空间,是适应现在和未来的生产、生活以及生态要求的创新平台,是培育创业创新的生态圈。以小镇为“点”,以产业园区为“面”,点面互通,促进小镇与开发园区“空间、配套、产业、政策、招商”等全面融合,构建节能环保产业项目“孵化—加速—产业化”直通式通道。凤栖小镇将打通创新链与产业链,实现科研与产业互动,形成科研创新中枢,成为带动产业转型的引擎。

  人才科技广场是凤栖小镇重点打造的科技综合服务平台。目前,已建成10万平方米的广场核心区、3.4万平方米的人才服务中心、1.3万平方米的科技企业孵化器,招引入驻项目152个、入驻人员860名,集聚产学研合作平台40多个,创新资源的集聚效应逐步显现。此外,加快传动机械与控制试验检测公共技术服务中心建设,投入980万元建成了国内首家精密减速机检验恒温恒湿洁净实验室。据统计,全市已拥有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个、省级孵化器3个;国家级众创空间1个、省级众创空间4个、众创社区1个;国家级星创天地2家。

  在南极机械试验中心,技术工人正在对倪氏压载水处理系统进行测试。该系统采用的“充氮驱氧”技术,在国内属于首创。南极机械试验中心历时三年多,累计投入研发经费近1.5亿元,成功研发了倪氏压载水管理系统。南极机械在与全球同行竞争中,凭借产品出色的技术优势一举胜出,获得上海外高桥造船40万吨超大型矿砂船的压载水管理系统订单。目前,该产品还获得大型央企的批量订单,并与德国、希腊、西班牙等外商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不仅仅是南极机械试验中心,济川药业设立了博士后工作站,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和先进研发设备,投入近亿元建成研发质检中心,在国内同行业中处于一流水平。

  为鼓励企业承担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基地)等各类创新载体建设任务,今年,泰兴市出台了关于建设创新发展先导区系列政策措施,深化企业研发机构扩面行动,推进创新团队、工程技术中心、技术研究院、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建设,实现企业研发机构数量和质量同步提升。目前,全市共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科创中心等各类企业研发机构229家,其中国家级6家、省级89家、市级134家,全市大中型工业企业和规上高企研发机构建有率达94.77%。

标签:
责编:张良琴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