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兴“一校一策”破解校园周边交通秩序管理难题
2018-09-20 14: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20日泰州讯(韩磊 张继军)泰兴市中小学校大多分布在主干道沿线两侧,从而带来的学校学生家长接送小孩车辆占道停放问题,严重影响了上放学高峰期交通通行环境。校园周边交通混乱问题,已成为制约泰兴交通环境、影响对外形象的一大难题,是市委、市政府关注的重点,交警部门管理的难点,也是广大市民反映强烈的焦点。

  近年来,泰兴市交警大队积极依靠市委、市政府关心、支持,主动加强与社区、学校的沟通协调,以实施“一校一策”措施为主要抓手,通过综合施策,有效改变了过去校园周边秩序混乱、交通不畅的难题。

  “一校一策”,破解校园门口停车难问题

  针对襟江小学南校区和文昌路之间区域违停乱停现象严重的问题,市公安局、交警大队高度重视,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市委610办公室主任、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蔡林,交警大队主要负责人多次带领相关部门人员进行实地察看调研,迅速研究落实了解决措施:一是调整了过往厂车临时停靠点位。大队负责人专题约谈了经济开发区各公司、单位、企业车辆驾驶人及汽运公司负责人,通过沟通交流,迅速将襟江小学南门东侧厂车上下客的临时站台移至文昌路民政局门前公交站台,要求各车辆单位驾驶人严格执行车辆通行路线和通行时间规定,并发放了企业、单位公开信;二是增设停车泊位。在市民政局门前施划了非机动车停车线,主动与住建部门对接,将文昌路(襟江小学南门东侧北)门面店门前盲道以外的道路进行了改造,在对下水进行疏通的同时,对路面进一步予以了平整,并在门面店南侧盲道内侧新增施划了13个机动车泊位;三是积极协调市种子公司,将其仓库内部停车场实行对学生家长开放,施化了70个停车泊位,极大缓解了学校门口停车问题。

  泰师附小但由于道路布局问题,一时间无法就近改造或增加停车泊位。对此,大队抓住附小对面泰州师范学院泰兴校区体制改革的机会,主动上门协调,在师专内部空地增设了40个汽车停车泊位,开辟了大片空地供电动车停放,并在停车场出口设立了禁止左转弯标志,在停车场外专门增设警力负责引导,使泰师附小路口拥堵现象终于彻底解决。

  针对大庆路小学、济川小学学校周边秩序混乱的问题,大队主动联系住建部门、社区,通过利用大庆路小学对面拆迁的机会,对拆迁地段实施路面平整,增设17个汽车停车位、410个电动车、自行车停车位;协调济川小学开放内部操场供学生家长进校等候,施划13个汽车停车位、360个电动车、自行车停车位,有效解决了学生家长长时间校外停车等候的问题,有效净化了该区域交通环境,受到了学生家长、广大市民的一致好评。

  严查严治,净化校园周边交通环境

  针对一段时间校园周边秩序混乱的问题,交警部门以贯彻落实《泰州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为契机,一方面专门将《致全市中小学生家长的公开信》印制、发放到全市中小学生家长手中,利用全市150个路口语音小喇叭在上放学高峰期播放《泰州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要求,告知非标电动车禁行区域、提醒家长不要再接送小孩时,将车辆停放在人行道、非机动车道,不要影响他人正常通行,有效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另一方面,精心组织基层中队、机关部门,对校园周边违法停车、电动三四轮进入禁行区域等违法行为实施劝导、教育、处罚多种管理手段,先后查纠电动车交通违法行为1130余起,暂扣电动三四轮540余辆,教育650余人,有效改善了校园周边交通环境。

  全警投入,全力保障学生交通安全

  针对上放学高峰期主干道人流、车流过于集中的现象,交警部门一方面主动提请政府协调教育部门,将机关、企事业单位上下班时间,由原来的上午8:00-11:30,调整为8:30-12:00,错开学生上放学高峰期,有效缓解了主干道上过于沉重的交通压力;另一方面,增派32名警力在市区各中小学校、幼儿园门口及周边路口的22个点加设护学岗,每天早、中、晚高峰期为上、放学学生提供疏导、指挥服务,有效保障了广大学生的通行安全,受到了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

标签:
责编:张良琴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