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宝带花园的这个公益绘本课开课了
2018-09-19 16:29: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王女士在给孩子们上课。

  本报曾在7月25日介绍了泰州市90后奶爸单凯打造公益童书乐园的故事,报道一经推出,获得诸多市民的响应,更有晚报读者自愿加入这个公益团队,发挥所长。经过一个暑假的精心筹备,“泰州宝贝公益绘本阅读”秋季班已于昨天正式开课,每周二下午4点半,孩子们都能免费上一堂绘本课。

  晚报读者报名志愿者

  “直接叫我王老师吧,我之前就是一名幼儿园老师。”面对记者的采访,眼前这位戴着眼镜,衣着朴实的王老师很低调,她希望大家把关注点放在公益活动上,而非她个人。

  王老师说,她关注了泰州晚报官方微博,单凯的报道推送的第一时间,她就动了来做志愿者的念头。“我以前学过画画,对‘绘’这个字格外敏感。”随后,王老师把这篇报道仔仔细细地读了一遍,被单凯对孩子的关爱以及做公益的初心深深感动,第二天就来到宝带社区表明了自己的来意,想用实际行动帮助单凯。

  王老师把单凯比喻为“播种者”,自己则是一名园丁,眼下这片土壤处于尚未开垦的状态,单凯愿意投入资金和时间来做这项事情,少不了人来帮忙“浇水施肥”。而自己曾在幼教工作,幼儿绘本课对她来说一点也不陌生,也有着丰富的教育经验,一人带数十个孩子也不在话下,很愿意无偿来给孩子们上课,同时给自己的绘本教育研究收集实践资料。

  专业态度赢得家长赞赏

  在通往绘本教室的二楼通道,可以看到墙面上有着多彩多样的绘画,其中绘本两个字,也巧妙地画在绿叶中。据宝带社区工作人员介绍,社区原本想请专业做墙绘的人来把白墙填满,但王老师听了之后,自己带上颜料把几面墙都画好了。

  “前几天,我和宝带社区进行多次对接,获取了来上课的孩子们的一些基本信息,了解大家的年龄分布和男女比例,因为还没有和家长们有直接联系,所以先委托社区工作者通知家长上课准备和安全工作。”王老师注意到上课教室所在的楼层没有厕所,便通知家长们课前带孩子方便好,半小时的课不长,更要保证孩子们的注意力。

  为了照顾学生的下课时间,绘本课定在了下午4点半,4点多时,就有家长们陆续带着孩子来了。第一堂课所讲的绘本叫作《10个10》,培养孩子们对数字和形状的认识,王老师也准备好了各种手工小道具。

  “王老师的课讲得不错,孩子接受得很快。”8岁的儿子上课,宝带居民陈女士在一边旁听,“尽管是公益项目,但一点都不比收费的绘本课差。”

  据悉,为了确认孩子们真正理解课堂内容,秋季班结束时,公益课还会创新性地编排一部情景剧,让大家都能参与进来。

  市民还有机会报名课程

  “泰州宝贝公益绘本阅读”创始人单凯,眼下还在北京忙着工作。他曾坦言,如果真的想把这项公益活动做好,除了先期的资金投入,人力也不可缺少,而公司和家庭都在北京,平时只能抽出时间回泰州监督公益项目。当得知王老师认可自己的行动,并愿意义务做绘本讲师时,自己格外激动。

  “说实在话,这个项目虽然已经开始启动了,但做得怎么样,能做到哪一步,心里还是没什么底的。不过我们会脚踏实地,一点点地累积起家长们对我们的信任。”单凯表示,目前秋季班预计有16个课时,每月4课时,都安排在了星期二下午,欢迎市民前来宝带社区报名参加。

  单凯希望在王老师的协助下,进一步去了解每一个年龄层次孩子的爱好,为后续的其他儿童活动做铺垫。“现在是二胎时代嘛,孩子多了,家长也力不从心,社区和单凯先生打造这样的一个公益项目,能切实减轻一点家长的负担,去丰富孩子们的业余生活。”王老师说。记者 朱虹

标签:孩子;老师;上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