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他火了!新华社和央视关注了这位泰兴籍消防战士
2018-09-19 16:23: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 钱立群)9月17日,央视新闻、新华社微信号都发布了这样一条消息:“这位消防员火了!为了救人,他机智而霸气地一抱!”这位消防员,是来自无锡惠山区公安消防大队惠育路中队的陈宝奇。

  16日下午,无锡市祥育苑小区内一男子酒后欲跳楼。消防员陈宝奇迅速爬上横梁抱住男子、敏捷地向后跳向天台,自当肉垫成功救下男子。横梁一面朝楼下,像“悬崖”,另一面是楼顶天台,落差2-3米,若与男子长久僵持很有可能两人同时坠楼,所以这位消防员这一抱一跳简直不要太机智、太帅!而且他还自当肉垫,尽最大可能保护了男子,真汉子、真英雄!25岁的小哥是泰兴人,入伍6年,现已是中队班长。惠山区几次大型救援中都有他的身影!

  救人事件发生在9月16日下午4点多。当时,无锡惠山区公安消防大队惠育路中队接到群众报警,称在惠山区长安街道一小区内,有一名男子因家庭矛盾爬上楼顶准备跳楼,消防队员随即赶到现场处置。

  轻生男子爬的居民楼高6层,天台的边缘还有一圈高约3米的横梁,该男子就站在横梁上走动,情况十分危险。现场人员已经劝说了近一小时,该男子仍不为所动,且情绪激动,胡言乱语,拒绝救援人员靠近。经现场分工,一部分消防员带上器材去楼顶支援,另一部分则在楼下铺设救生气垫。

  由于该男子所处的横梁并不宽,救援工作很难展开,其戒备心很强,消防员几次试图爬上横梁均告失败。

  天色渐渐暗了下来,突然又下起了雨,这让男子发生意外的可能性大增。经商量后,消防员决定强攻将人救下。

  负责强攻任务的消防员是陈宝奇。他绑好安全绳后,趁男子回头打电话时,迅速爬上横梁,并出其不意地从后面一把抱住男子。该男子不断挣扎,两人在横梁上短暂僵持了一会儿。“虽然楼下铺设了气垫,但在居民楼边缘还有一块水泥平台,气垫并不能无缝贴紧居民楼。”陈宝奇回忆,如果人从楼上直接摔下,还是很危险。相比之下,跳在3米高的天台上,在当时情况下是一个相对安全的选择。

  拿定主意后,陈宝奇用尽全力抱着男子往后一跳,落在天台上。他先着地,摔在天台地面,而跳楼男子则整个人压在他的身上,仍被他紧紧抱着。之后,他喊着让急救人员“先救要跳楼的”。该男子被送往医院后,经检查,没有生命危险,随后被送往安徽老家休养,而陈宝奇则疼得冷汗直冒,在战友的搀扶下才能走上救护车。

  昨天,记者连线了陈宝奇。几天过去了,除了膝盖仍有些红肿疼痛以及手指受了点轻伤外,其他并无大碍,他早已经参加正常的值班、备勤。他说,参与救援只是日常工作中的一件小事,遇到这样的事件,每一名战士都会义无反顾地做的,不值得宣传。因此,一不小心成了抖音“网红”,他自己也感到意外。

  陈宝奇是2012年12月应征入伍的,当时,他是南京工程高等技术学院的一名大专生。从小,陈宝奇便有着强烈的“军旅梦”,希望来到部队大熔炉接受锻炼。进入部队后,由于表现突出,他两次被评为优秀士兵,在2016年无锡市某化工厂爆炸事故抢险救灾中,他被嘉奖一次。当了两年义务兵后,他成了一名志愿兵,目前是惠育路消防中队的一名班长。

  消防工作很危险,处置的各类突发事件非常多,但这些年下来,他早已喜欢上了这份职业。陈宝奇说,父母对他很关心,也为他自豪。不过,每次回家探亲时,父母都反复叮嘱他在勤奋工作的同时,还是要注意安全。为了不让两位老人担心,他总是劝慰父母放宽心,尽量与他们少谈工作的危险性。这次跳楼救人的事,他也注意做好“保密工作”,等合适的时候再向父母透露。

标签:消防员;男子;跳楼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