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靖江城南派出所强化“五严”措施 推进物流寄递业管理
2018-09-19 10: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9日泰州讯(朱跃宏)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物流寄递业业务进入快速发展期。物流寄递业的快速发展,在为社会提供了快捷、便利、高效服务,促进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治安问题,给社会安全带来了巨大隐患。为此,靖江市公安局城南派出所根据上级公安机关的统一部署,深入开展物流寄递业专项整治行动,通过强化“五严”措施,全面推进物流寄递行业安全管理工作,切实维护公共安全,确保社会治安大局稳定。

  严肃主体责任。按照国务院《 企事业单位内部治安保卫工作条例》及公安部《寄递企业重要部位治安防范要求》,将物流寄递企业纳入治安保卫重点单位。严格落实企业法人内部治安保卫“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建立保卫机构,配备保卫人员,明确职责和措施,“人防、物防、技防 ”措施必须全部达标。要求企业单位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对物流货运站场各出入口、通道、仓储中心及停车场等重要部位,对进出人员、车辆实时监控。 对未经许可违法经营的寄递物流企业,通报邮政管理、交通运输部门坚决予以取缔;对不具备开业要求安全条件、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寄递物流企业和货运站场、仓储单位,主管部门限期整改,限期整改仍达不到要求的,建议主管部门依法依规吊销相关许可。

  严格管理制度。在辖区范围内集中开展寄递物流清理整顿专项行动,严格 要求寄递物流业将全面实行“三个100%”工作管理措施(即寄递物流活动 100%“实名制”,寄递物品 100% 先验视、后封箱,邮件、快件 100% 过 X 光机)。公安机关在有关部门配合下,加大检查力度,督促指导,对不按要求实行“三个100%”安全管理 制度的企业,通报行业主管部门限期责令整改,限期责令整改仍达不到要求的,建议主管部门吊销相关许可。

  严打违法犯罪。坚持从严打击利用物流寄递渠道非法运输枪支弹药、危爆物品、管制刀具、毒品、制假贩假、非法出版物等违法犯罪活动。通过加大对物流、寄递涉案线索的核查力度,做到逢疑必查,强化线索深挖,严格实行“五不放过”(即源头不查清不放过、贩运网络不摧毁不放过、制贩窝点不端掉不放过、涉案人员不归案不放过、倒查责任不追究不放过)。会同治安、刑侦、网监等部门实行挂牌督办重大现行案件制度,多警种联合作战合力攻坚,严打利用物流寄递渠道涉及非法贩运枪爆物品等重特大案件。

  严推实名登记。从今年初开始,为了从源头上防范利用寄递物流渠道实施违法犯罪活动,城南派出所积极推广寄递物流行业实名登记管理信息采集系统的安装工作。截至9月15 日,辖区所有寄递物流企业网点全部安装实名登记信息系统,所有快递员全部安装手机 APP,实现物流寄递企业信息化管理与公安机关信息系统平台的对接,公安机关可对物流寄递业进行全程跟踪和实时查询,确保运寄物品来源可追溯、责任能倒查、违法受追究。

  严加培训宣传。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物流寄递业业主的法律知识宣传与培训,要求从业人员进行岗前培训,提高从业人员和业主对物流违法犯罪危害的认识,确保业主和从业人员知法、懂法、守法、合法经营。印制《禁寄物品指导目录及处理方法》《收件须知》《寄递物流业“四要四不准”》《警方提示》等宣传警示资料,免费分发到寄递物流业张贴和悬挂,进一步提高企业、群众遵守寄递物流有关安全管理规定的自觉性。同时公布举报奖励电话,发动群众举报物流寄递企业不落实“三个100%”制度,调动广大人民群众检举和揭发利用物流寄递渠道违法犯罪的积极性。城南派出所还与寄递企业负责人签定治安责任状,让物流寄递企业自觉做到诚信经营、依法经营。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