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靖江城南派出所创新社区警务更好服务群众
2018-09-18 11: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8日泰州讯(朱跃宏 高纪贵)今年来,靖江市公安局城南派出所以大力开展入户走访系列民意警务活动、创新警民互动及防范宣传模式、进一步加强警务室规范化为重点,不断创新社区警务工作。

  进家入户调查走访

  为构建和谐警民关系,掌握民情民意,为公安工作深入推进找准重点、明确方向,今年以来,城南派出所先后开展了全警“大走访”和“进家入户调查走访宣传”。为确保活动成效,派出所制定出台了针对性、操作性强的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重点和目标。将各小区科学合理分片划区,一一分解到本所社区民警头上,按照“群众走访不漏户、隐患排查不缺项、矛盾化解不上交,群众知晓社会治安、知晓公安工作、知晓防范常识”“三不三知晓”的标准,重点明确突出,工作统筹兼顾,跟进监督通报,取得了显著实效。

  通过深入企业单位、深入街头广场、深入社区小区、深入群众家中、向群众报告工作、多形式走访调查等方式,有效提升了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调动了群众参与安全防范的热情。通过群众举报线索破案3起;通过调查走访,极大增进了警民感情,群众满意度和安全感大幅提升。

  创新警民互动及防范宣传

  该所启动扫描“二维码”直接加入民警网上警务室的快捷模式。为了让辖区居民更加快捷,方便的加入QQ与民警进行互动交流,了解派出所的基层基础工作情况,派出所6名社区民警通过浏览器将网址生成“二维码”图像,并且全部印章成卡片,运用到入户走访中。每到一处都向居民发放,并实地互动添加,居民通过“二维码”扫描能够直接在手机上跳转到相应的页面,省去在手机上手动输入“QQ”繁琐过程。

  启动公共电子宣传栏助推街头广场警务活动。为进一步加大街面及小区的治安防范宣传力度,将结合季节性、多发性案件特点,定期通过公共电子宣传栏为广大市民奉上量身定制的防范宣传小常识,以及常用的法律法规。同时也将不断响应群众期待,积极宣传告知新出台的各项便民利民举措。此外,该公共电子宣传栏采用立式的人性化设计,高度与人体视线基本平行,视屏和音频资料均可播放,广大市民朋友在上下班之余、茶余饭后散步之际,便可轻松观看。为吸引市民关注,将电信诈骗、抢夺抢劫、打架斗殴等多发案件的防范宣传动画视屏资料做成宣传片,力争给市区群众展现形式新颖、乐于接受的宣传效果,让群众在开心一笑之余,防范常识牢记于心。

  加强警务室规范化建设

  为认真贯彻落实公安部、省厅和市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派出所和城乡社区警务工作的意见要求,城南派出所争取园区政府支持,六个警务室全部配备了警用电动车,有效加强了整体建设及机动处置能力。而社区民警驾驶电动车开展入户走访、街面巡逻、防范宣传等工作,既降低了工作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又拉近了警民距离,提高了见警率。

  针对派出所部分流动人口信息员工作懈怠、经常请假、迟到早退、脱岗漏岗等问题,为充分发挥好、利用好这支队伍,城南派出所重申了加强流动人口信息员管理的制度规定。同时结合近年因到期解聘和到龄退休等原因陆续离岗,陆续增补的14名信息员。对信息员进行了专门业务培训。此外,派出所也通过每周例会的方式,开展经常性的培训工作,以此不断提高信息员的工作能力和水平,确保其在社区警务工作中最大限度发挥作用。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