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靖江城南派出所“四项措施”关爱辖区困难儿童
2018-09-18 11: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8日泰州讯(朱跃宏 高纪贵)靖江市公安局城南派出所以实现辖区困难儿童“安全有保、生活有助、学业有教、亲情有护”为目标,结合辖区实际情况,充分依托驻地资源,推出“四项措施”开展关爱困难儿童活动,为辖区困难儿童解决实际困难。

  “积极策划”,组织开展各项活动。城南派出所积极组织开展各项活动来丰富困难儿童的课余文化生活。6月1日,城南派出所民警应邀参加前进幼儿园游园活动,与孩子一起玩起“吹蜡烛”、“钓鱼”等丰富多彩的儿童游戏,并为小朋友送上派出所购买的书包、笔盒等学习文具。9月6日,城南派出所组织开展了警营开放日活动,邀请辖区一百多名师生代表,走进派出所,让他们切身体验派出所的工作、生活。活动期间,该所民警、辅警先后为小朋友们表演了歌舞、吉他弹唱、擒敌术表演等精彩节日,并与困难儿童一起玩“我指挥,你行动”和“结对而行”等游戏,向他们展示讲解了各类警务装备,让他们深切地感受到民警和社会各界的温暖与关爱的同时,也帮助他们健康成长。

  警地联合”,在生活上体贴入微。针对辖区困难儿童家境贫寒,生活环境较差的实际情况,城南派出所积极利用辖区资源,为困难儿童争取优待政策和福利待遇,解决他们生活和学习上的后顾之忧。8月30日上午,城南派出所民警带着书籍、文具、生活用品和助学金来到困难儿童小明明家里,为他送上生日的祝愿,详细了解其生活和学习情况,鼓励他努力学习,奋发图强。城南派出所还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民政部门及学校,成功推动地方政府将辖区27名困难儿童全部纳入当地政府救助体系。针对困难儿童的实际情况,建立起民警与孩子“大手拉小手”的帮扶机制,定期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并积极动员社会各界与困难儿童结对帮扶,共同奉献爱心,截止目前,城南派出所共联合社会各界为困难儿童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1万余元,困难儿童的生活条件有了明显改善。

  “主动帮扶”,在教育上循循善诱。为解决辖区困难儿童学习上的难题,城南派出所定期走访困难儿童家庭和学校,掌握和了解他们学习上的困难和短板,继而开展针对性的指导,帮助他们提高学习成绩。充分发挥年青女民警的优势,开办文化补习班,利用周末时间为困难儿童授课,并根据困难儿童不同的学习情况,因人而异地制定学习计划,激发他们的学习热情,最终提高学习成绩。联合辖区学校成立“困难儿童帮扶小组”,组织民警与学校老师共同为困难儿童补课,经过补课,辖区的2名困难儿童的学习成绩有了明显进步。

  “亲情关爱”,在情感上给予关爱。城南派出所高度重视辖区困难儿童的思想状况,组织民警经常与学校老师、监护人进行沟通,了解掌握困难儿童的思想状况,并深入困难儿童家中,广泛开展谈心和交流,与他们唠家常,询问其学习、生活情况,营造融洽的亲情氛围。女民警与帮扶对象结成“编外家长”、“爱心妈妈”等方式,到困难儿童家中与困难儿童进行思想交流,疏导心理障碍,给予他们精神上的关爱。定期为辖区困难儿童开展心理辅导,向困难儿童讲述有趣的故事,讲述警营里的英雄人物的感人事迹,一起开展拓展游戏,积极回答困难儿童的问题,聆听他们讲述学校里、生活中的有趣的故事,通过分享快乐、开展游戏解决困难儿童对生活的困惑、不安与焦躁,消除他们的心理负担。城南派出所还发动社会各界共伸援手,广泛参与到关爱困难儿童的队伍中来,发起了一场“爱心行动”,让困难儿童切实感受到了来自社会各界亲人般的真情与关爱。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