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靖江季市派出所筑牢防线深化反邪教斗争
2018-09-18 11: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8日泰州讯(高纪贵)为了进一步遏制邪教问题的发展和反弹势头,不断增强广大居民群众识别、抵制、预防、邪教的意识和能力,靖江季市派出所筑牢防线,深化反邪教斗争。

  织密防邪网络,实现预警管控社会化。一是落实防范责任。加强与党委政府、村组社区、企事业单位等各级组织的沟通、协调,明确防范责任,明确防控人员,明确工作任务,扎实抓好信息员、联络员、监控员“三员”建设,对已发现有邪教组织或邪教成员的单位和地区,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强化日常监督管控,逐级逐人签订防控工作责任书,进一步创新社会管控模式,加大责任追究,落实防邪目标管理,切实落实防控责任。二是加强日常排查摸底。积极开展邪教组织活动情况的排查摸底,是当前防范邪教入侵的重要手段。建立邪教组织活动定期摸底排查的工作机制,发动社区村组、企事业单位等基础组织的力量,对“防邪”工作做到普通时期半月排查、敏感时期重点排查、发现苗头全面排查,及时掌握邪教组织的活动情况及重点人员的日常动向,并将掌握的情况及时上报,做好防范处置准备。三是突出防范控制重点。严密防范控制邪教组织的违法犯罪活动,要突出工作重心,做好对重点地区、重点对象、重点行业、重点时段等四个方面的防范控制工作:加强对刑满释放的人员、对社会不满的人员,以及其他邪教组织的骨干成员的管控工作,强化日常管理、落实管控责任;加强印刷、广告社、网吧等行业的管理,宣传国家防范和处理邪教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强化防邪、反邪的意识;加强对重要节日、重大政治活动时期和邪教活动敏感日等特别防护期的重点防控,实行领导带班、专人值班、重点布防,杜绝特别防护期发生各类邪教组织滋事事件。

  把握工作尺度,实现打击处理职能化。一要完善分类处理机制。在防范和处理邪教违法活动中,除运用刑罚手段对严重的邪教犯罪活动进行严厉打击外,对于邪教组织的一般违法活动,也要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予以惩处、管控,有效防止邪教势力的发展壮大。二要加强执法队伍建设。通过加强与检察、法院以及政府部门的协作配合,加强反邪教主体队伍建设,进一步发挥反邪教职能部门的组织协调职能,搭建系统完整、支持有力的反邪执法平台。通过不断提高情报搜集、研判水平和技术侦查水平,及时发现和有效处置邪教活动,依法打击邪教犯罪活动和各种敌对势力的渗透破坏活动,不断提升对邪教组织的打击处置能力。三要落实“宽严相济”政策。对各类邪教案件及违法犯罪人员,一方面要坚持重案必破,露头就打,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另一方面要坚持教育从严、处理从宽和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宁拉勿推,缩小打击面,扩大教育面。

  创新感化方式,实现帮教转化公益化。一要区别对待,分类攻坚。应根据邪教成员参与活动的痴迷程度和现实表现,将邪教成员分为顽固痴迷型和反复型,进行区别对待,分类开展帮教转化活动。二要晓之以理,促其转变。帮助邪教成员认清邪教本质,宣传党和政府宗教信仰自由的政策,揭露“法轮功”、“全能神”等邪教组织“教主崇拜、精神控制、敛取钱财、危害社会”的本质和危害,讲明政府保护合法宗教、依法取缔邪教的态度和决心,使之真正划清宗教与邪教界限,自觉摆脱邪教精神控制,维护正常宗教秩序,切实落实教育转化工作。三要动之以情,真情感化。应借助“警民亲”活动的开展,加强对贫困群众的走访和慰问,主动为贫困群众排忧解难,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深,改变家庭环境;配合政府引导群众脱贫致富,改变生活环境;主动与贫困群众交朋友、结对子,改变社会交际环境,不断挤压邪教组织活动空间,营造和谐社会环境,进一步扩大和巩固教育转化成果。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