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靖江季市派出所三项举措筑牢消防监管防线
2018-09-18 11: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8日泰州讯(高纪贵)今年以来,靖江季市派出所立足工作实际,紧密结合辖区实际,多措并举全力打好消防攻坚战,努力提升消防监督效能。

  以导促行动,落实主体责任。一是提高认识部署导控。多次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市局相关会议精神,观看典型火灾案例及火灾隐患警示片,统一全体民警的思想认识,引导全体民警高度重视消防安全工作,清醒认识当前火灾形势,进一步落实消防安全责任。二是明确责任组织领导。成立了由所长任组长,分管副所长为副组长的消防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所领导带领、组织社区、消防民警抓排查检查和宣传工作,对辖区消防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进行深入剖析,从严从紧防控各类火灾风险隐患。三是沟通协调引导合力。主动向地方党委政府汇报辖区安全防火形势,深入查找薄弱环节和火灾高风险区域及行业场所,研究采取针对性防范措施,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形成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行动上同步的“一盘棋状态”。

  以查促整改,减少风险隐患。一是突出重点领域清查整治。切实加强公共娱乐场所的消防检查,重点对结构复杂、管理缺失的“九小场所”及居民住宅小区内火灾隐患相对突出的电动车车库开展轮番检查,对发现的隐患和违法行为一律严肃处理,对拒不整改的一律严肃处罚。二是突出人员密集场所的清查。坚持做实做细做优消防安全网格化排查工作,坚决督改和查处消防违法行为和火灾隐患,组织民警对辖区单位和个体工商户进行全方位摸底排查,加大对人员密集场所、高层建筑等区域消防监管和巡查的力度,重点对大型商业综合体、商场市场、学校医院、宾馆饭店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消防安全检查,提高检查的频次和力度,并依次建立健全各类消防工作台账,切实做到全程跟踪反馈。三是突出易燃易爆场所的检查。针对本地火灾形势和消防安全突出问题,对辖区危化品和易燃易爆等重点单位摸清底数,逐一进行实地查看,检查各单位内部的灭火器材、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消防设施是否运行良好、是否定期维护保养,以及安全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是否存在被占用、堵塞的现象,查阅消防值班记录和消防检查台账,确保消防控制室、水泵房等核心控制设备运行管理有序且有专人管理。

  以宣树氛围,提高安全意识。一是开展重点单位针对性宣传。对各类重点单位开展宣传,充分利用单位走访的机会,进入企业宣传消防法律法规,在上门办理居住证和检查出租房屋时对外来务工人员进行宣传。同时组织社区民警联合社区组织开展安全教育活动,普及防火、灭火知识,组织师生消防安全培训和应急疏散演练,全面提高社会人员和青少年学生应对初期火灾的自防自救能力,增强社会面防御火灾的效能。二是开展社会面广泛宣传。扩大社会化消防宣传的覆盖面,构建公众场所消防宣传平台,在人员密集场所醒目位置发放、张贴、悬挂宣传资料,在商场、行业场所内的电子显示屏循环播放消防安全标语和提示语,营造浓厚的防火宣传氛围。三是开展演练互动深入宣传。组织开展主题消防演练,当场讲解问题和不足,围绕火灾的定义及危害、灭火器的种类及使用、火灾应对处置流程等方面进行宣传讲解,进一步提高商家、从业人员和现场群众的防火、逃生技能。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