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刘文倩:“让每名学生都有出彩人生”
2018-09-17 13:20:00  来源:泰州日报  作者:唐春成  
1
听新闻

  “教育是鼓励个人发展的过程,其实质是引导学生自己去探索,自己去发现。”——刘文倩

  “多一把衡量的尺子,就会多出一批好学生。作为老师,最大的心愿就是努力让每名学生都有出彩人生。”从走上讲台的那一刻起,泰州机电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创业中心主任刘文倩,就一直用这句话激励自己。对学生取得的成绩和进步,她总是及时予以肯定,以此激发他们的信心和进取心。每学期结束后的班级表彰会上,除了表彰一批成绩优秀的学生,刘文倩还会给其他学生颁发“优秀劳动委员奖”“星级宿舍管理奖”“满勤奖”……

  有部分家长认为孩子进入职校读书是因为文化基础差,职校生没有太大前途。刘文倩在做这部分家长思想工作时,总是努力让他们明白,这份不积极情绪会影响孩子,“不能正视失误意味着不能开始新的生活。”然后,她通过给孩子构想职业蓝图,让父母对孩子树立信心。

  2015年秋学期的一个晚自习后,刘文倩忙完工作准备下班,忽然接到学生宿舍生活老师的电话:班上一名叶姓学生迟迟没有回宿舍。刘文倩一惊,赶紧四处寻找,班上、操场上、图书馆……一个多小时后,终于在学校附近的网吧里找到了叶同学。后来刘文倩与他攀谈得知,其父母在外地忙于做生意,对他不够关心,认为他“没用”,他有些心灰意冷。在刘文倩的积极鼓励下,叶同学渐渐解开了心结,打算在学校创业园尝试烘焙面包销售。刘文倩全力支持,陪同他一起写创业计划书,一起看场地,一起跑订单,并邀请其他学生一起为这个项目做宣传。面包烘焙项目开业后,生意一直红火,日销售数千元。后来,叶同学的父母特意打电话致谢刘文倩老师,是她帮助孩子树立了自信心。

  作为学校创业中心负责人,刘文倩总是尽所能帮助想创业、敢创业的学生实现梦想。2012年,学生张汉成进入校技能特长班学习,先后两次获得江苏省职业学校技能大赛二等奖。2015年,作为团队核心成员,张汉成参加了全国三维创新设计大赛,和队友们花三个月时间设计的创新作品《校园智能餐厅》获得了工业与工程方向江苏省特等奖,并在全国总决赛中一举夺得龙鼎奖一等奖。2016年3月,学校创客空间正式成立。张汉成带领小伙伴们没日没夜地研究3D打印,技术日臻完善。学校创业中心为张汉成解决了办公和研发生产场地难题,并帮助众筹资金。2016年5月,接触3D打印两个月后,张汉成的公司——盛谷科技成立了。当年中秋期间,盛谷科技研发的3D打印作品——月球灯大获成功,成为淘宝热销产品,并为腾讯、网易、游游铺子等进行了专门定制。

  “教育是鼓励个人发展的过程,其实质是引导学生自己去探索,自己去发现。”在创业课程中,刘文倩注重将课堂教学内容和岗位实际联系起来。她将“创客空间”搬到了教室里,根据创业的相关流程,学生分成小组,角色模拟体验。小组之间还有互评机制,这样一来,理论和实际之间相结合,不仅创新了课程模式,更是激发学生创业的激情。

  作为职校老师,刘文倩一直重视个人业务素质的提升。从2015年参加校班主任基本功大赛起,一路走来,校赛、市赛、省赛、选拔赛、国赛。今年,她在2018年全国班主任专业能力提升活动(全国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中,从众多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获得综合成绩一等奖,为学校争得了荣誉。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