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苇渡江踏歌来
2018-09-17 13:20:00  来源:泰州日报  作者:童凯 查旭 周乐  
1
听新闻

  水上独竹翩翩舞,一苇渡江踏歌来。昨天,2018年“民体杯”全国独竹漂比赛在风景优美的秋雪湖生态景区欢乐世界开赛。来自全国各地的12支省、市代表队的近百名运动员同场竞技,为数千名市民带来了一场别具特色的水上视觉盛宴。

  据介绍,此次将少数民族的优秀体育文化赛事独竹漂引入泰州并在市农业开发区举办,是该项目首次离开发源地,在贵州省以外举办的一次全国性比赛。

  昨天上午9点,随着一声长哨响起,只见运动员们脚踏直径约20厘米的楠竹,手执一根细竹竿为“桨”,漂行在水上如履平地。各组参赛选手在秋雪湖湖面上你追我赶,颇有“百舸争流”之势。

  “这是传说中的‘一苇渡江’吧,实在太神奇了!以前独竹漂只能在电视上看到,现在家门口就能看到,真是太过瘾了。”市民刘传友说,许多身着民族服装的运动员身手敏捷、技艺娴熟,把平衡、转身、换竿等水上绝活展现得淋漓尽致。

  选手在水面上奋力划行,岸边观众加油呐喊声不断,将现场气氛不断推向高潮。在60米直道竞速男子组比赛中,泰州秋雪湖生态景区代表队脱颖而出,成为关注焦点。该队选手田洪金以24秒90的成绩率先划到终点,贵州选手胡朝贵和云南选手黑忠泽则紧随其后。在60米直道竞速女子组比赛中,来自重庆代表队的韦杨遮以32秒52的成绩夺下第一名,贵州选手杨开燕和重庆选手龙安凤以微弱差距分获第二、三名。

  “泰州市民非常热情,想不到独竹漂的影响力如此之大。”贵州独竹漂代表队教练王馨平开心地说,此次大赛的赛场条件,尤其是水质都非常棒,比赛各环节组织得井井有条。“希望独竹漂项目能在泰州长期开展下去,让这项国家级非遗项目有更多人参加体验、传承,共享这项运动的乐趣。”

  市体育局局长陈学东表示,泰州由水而兴、依水而建、因水而美。此次全国独竹漂比赛落户秋雪湖生态景区,是凝聚着古老智慧、富有民族传统特色的独竹漂运动与泰州的结缘,这是一个体育与旅游、休闲、文化、健康等融合发展的成功案例。

  “此次赛事的举办,对提高市农业开发区及秋雪湖景区的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起着积极的推动作用。”市农业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张彧表示,下一步,市农业开发区将力争把独竹漂项目长期落户于秋雪湖,为景区旅游增添一份少数民族特色。

  根据比赛日程安排,昨天共进行了男子和女子60米、100米直道竞速4个项目的比赛,今天还将有数十名选手在男子和女子200米直道竞速项目上展开角逐。

  当天,相关部门在秋雪湖举行了中国少数民族体育协会水上项目传承基地授牌仪式。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