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国医药城的发展令人期待——访诺贝尔化学奖得主阿达·尤纳斯
2018-09-17 13:16:00  来源:泰州日报  作者:张仲明  
1
听新闻

  她被称为以色列的“居里夫人”,她是全球至今获得诺贝尔化学奖的第四位女性,她叫阿达尤纳斯。灰白色的头发,一身黑衣,宛如邻家老奶奶,昨日,这位80岁的诺奖得主面对记者侃侃而谈,从生物医药科学的研究到健康产业的发展,从她实验室的人才选拔到泰州的医药产业发展……短短15分钟的交流,严肃认真之外,更有风趣幽默。

  泰州日报:您喜欢中国吗?对泰州医药产业怎么看?

  阿达尤纳斯:我喜欢中国,也喜欢泰州。尽管是第一次来到泰州,也是初步接触泰州医药产业,但在本届医博会上,看到很多来自世界各地的客商前来洽谈合作,令人对泰州的投资环境和氛围印象深刻。在生物医药产业方面,中国是一个快速发展的市场,一切都是有可能发生的。并且,因为有地方政府的政策支持和良好的产业集聚基础,中国医药城的发展令人期待。

  泰州日报:此前曾发现滥用抗生素有很多弊端,您如何看待抗生素的作用?

  阿达尤纳斯:抗生素其实是一个非常好的创新发明,它有效地制止了炎症,延长了病人的寿命,所以在我来看来抗生素是一个很有用的东西。但目前的问题是,因为病毒的变异和发展,一些有效的抗生素会越来越少。眼下我研究的一个课题就是,致力于如何能够开发出更多的抗生素来抑制新型病毒的产生,我觉得这也是中国的研发者需要注重的内容。

  泰州日报:如何加快药物研发的步伐?

  阿达尤纳斯:首先还是要注重创新。我的实验室招人,就不以论文发表为标准,而是更注重创新思维。在未来,全球健康产业的市场份额会越来越大,中国也是如此,非常希望中国在这一领域能够涌现更多的专业人才和科研成果。在我看来,中国的研究人员要加强和国外的交流沟通,及时掌握创新技术的最新资讯,从而加快自身研究步伐。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