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靖江城南派出所三项措施推进网吧管理
2018-09-14 15: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4日泰州讯(朱跃宏 高纪贵)网吧是公安部门进行治安管理的主要阵地,也是基础工作的重点对象。近年来,靖江市公安局城南派出所在市局党委和上级网安部门的关心支持下,认真克服各种实际困难,不断探索和总结网吧管理的新思路,通过三项措施全面加强对网吧的社会管理力度。

  建章立制,加强网吧管理

  督促各网吧建立健全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并狠抓落实。以建立绿色上网环境为重点,督导网吧业主建立日常管理制度。

  随着互联网信息的飞速发展,网上黄、赌、毒的现象日益突出,这方面的违法犯罪案件不断增加,如何加强对上网场所的管理,是摆在公安派出所面前一个棘手的问题。为进一步规范网吧的管理工作,为网民营造一个放心的绿色上网环境,城南派出所站在维护社会稳定和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高度,充分认识到必须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网吧日常管理制度,才能在根本上解决网吧的安全管理问题。在此基础上,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督促全市所有网吧建立健全了网吧管理制度,如:实名刷卡上网制度、场内巡查制度等等。通过制度的建立健全,有效地预防了各种网上违法犯罪活动的发生,进一步促进了对网吧的有效管理工作。以确保信息安全为关键,督促网吧业主落实各项安全制度。

  前几年,由于网吧业主个人素质参差不齐,网吧之间存在着无序的竞争,相互攻击的现象时有发生。针对这种情况,城南派出所着重加强了网吧安全管理制度的建立健全和落实工作,要求网吧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以确保网吧的信息安全,收到了明显的效果。在督促网吧建立了相关制度后,采取定期或不定期的对辖区网吧进行检查。同时,每年在对网吧的安全审核中,都要认真核实网吧备案资料,对网吧情况有变动的,都要到现场进行实地查看,对辖区网吧全部建立了档案,建档率达100%。

  严格执法,落实网吧安全管理措施

  网吧安全管理措施,是实现网吧安全管理的关键所在。为进一步加强对网吧的安全管理,落实安全技术管理措施,切实为公安工作提供服务,按照上级网安部门的统一安排和部署,城南派出所对辖区网吧安装了实名上网安全管理软件,与市局指挥中心联网监控,为更好的管理网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加大检查力度,从日常管理上确保安全管理措施的落实。城南派出所在指导网吧安装和使用安全管理系统的同时,加大了执法检查力度,除按照上级的要求开展专项执法检查行动的同时,还经常不定期组织民警对辖区各网吧进行抽查,着重对是否严格落实安全技术措施的网吧的监督检查。对发现网吧存在违规问题的,责令其限期加以整改。截至今年8月份以来,派出所共检查网吧40余次。

  加大处罚力度,从执法上确保安全管理措施的落实。在执法检查的基础上,城南派出所也加大了处罚力度,特别是对于擅自停止实施安全技术措施和未严格执行实名刷卡上网网吧的处罚力度。通过执法检查,使辖区网吧未实名上网的现象得到了有效遏制。同时在处罚上尽量做到人性化,坚持以教育为主、行政处罚为辅的管理原则。通过这种有效的管理方式,进一步增强了公安部门的威信,也给网吧业主进一步规范日常管理敲响了警钟,促使网吧的各项管理工作步入规范化、法制化的轨道。

  加大宣传力度,强化社会监督

  靖江城南派出所每季度都要组织召开辖区网吧业主会议,集中组织网吧业主、网吧安全管理人员、工作人员学习《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互联网安全技术措施规定》等法律法规等法律法规,提高经营者的素质,引导网吧业主自觉守法经营,进一步增强了网吧业主和安全管理人员的法律意识,促使他们真正从思想和行动上重视起网吧安全管理并积极支持配合公安机关的管理工作。此外,为提高网吧阵地管控能力,派出所专门邀请监督员、社会人员、网络朋友等各界人士深入网吧,了解网吧的实名制登记情况,发现问题及时举报,并对举报属实的人员给予奖励。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