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警民融合大巡防提升居民安全感
2018-09-14 14:49:00  来源:泰州日报  作者:杨照民 王露 陈林  
1
听新闻

  近日,一名专门盗窃轿车内财物的惯犯在明珠街道作案时,栽在巡防队员手里。去年以来,明珠街道试点推进“警民融合大巡防”,实现了点上有人守、线上有人巡、面上有人控,社会治安防控效果明显提升。据统计,今年以来,明珠辖区发案率降低22.67%,大大提升了居民安全感。

  明珠街道地处城乡接合部,治安状况相对复杂,而巡防力量又比较薄弱,导致各类警情居高不下。在明珠派出所推动下,明珠街道决定实施“警民融合大巡防”,整合辖区治安资源,实现全时空、立体化巡防。目前该街道已有58家单位的内保人员、小区保安和村居干部加入大巡防队伍,巡防队伍总人数达到1200多人,是过去的40倍。对联动单位和有关平安义工,明珠派出所进行了理论培训和实战技能培训。

  去年12月6日凌晨,有两帮人在明珠街道准备聚众斗殴。正在附近巡逻的3名巡防队员见状,立即呼叫民警增援、处置,避免了一场流血冲突。为实现警民高效联动,提升巡防质效,明珠街道购置了70台对讲机配发到巡逻组和巡防联动单位,并在派出所建立专门的无线电基站,形成完备的巡防通信联动网络,实现扁平化指挥,确保第一时间下达指令、开展处置。每天,明珠派出所勤务指挥中心通过辖区警情数据研判,结合社会治安实时监控,为参与巡防的队员指定巡防工作重点,安排工作路线,让巡防工作更精准、更有效。

  “按照辖区治安形势,白天将车站和居民小区作为巡防重点,晚上则将易发打架案事件的KTV、酒吧等娱乐场所作为重点。无论是白天还是晚上,巡防队员均要通过巡更点落实巡防勤务,减少工作漏洞。”明珠派出所所长江华说。在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中,明珠派出所还加大路面视频监控的布设密度,为大巡防工作提供“智能导航”。

  根据巡防队员的工作性质,明珠街道还将巡防工作划分为专职类、兼职类、义工类,分类制定岗位职责,明确每个人的工作内容、工作时间,并对巡防队伍进行科学编组,确定24小时巡逻勤务模式。为确保“警民融合大巡防”工作落到实处、起到实效,明珠派出所制定了巡防工作考核方案,对巡防工作实行考核积分制。“上岗后,可不能随随便便脱岗,因为派出所勤务指挥室会进行电台点名和视频抓拍。分局、派出所巡防队员也随时可能前来查岗。”参加大巡防的泰州纬立公司一内保人员说。为调动巡防队员积极性,明珠街道还专门安排巡防专项资金,用于提高巡防队员的工资待遇、配置装备,并按照“一事一奖”“一案一奖”进行相关奖励。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