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靖江季市派出所全力打击盗抢骗侵财犯罪
2018-09-13 11: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3日泰州讯(高纪贵)今年以来,靖江季市派出所立足辖区实际,以打击多发性侵财犯罪为重点,坚持“三个提升”严打群众反映强烈的“盗抢骗”等侵财案件,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的社会治安难点问题,全力维护辖区社会治安秩序持续稳定。

  强化分析研判,提升合成作战效力。一是强化队伍领导,提升战斗力。初步形成了以警情信息为基础,以信息研判为支撑的侵财案件侦查模式,成立了由一名所领导牵头,三名民警、十名精干辅警组成的合成作战专班,着力组建一支打击侵财类犯罪的专业队伍。二是重视分析研判,提升打击效能。坚持信息主导警务的理念,将侵财犯罪作为研判重点,针对每天的发案情况,通过安排专人进行录像调取、线索追踪等综合性的信息研判,动态分析辖区警情、案情,围绕辖区侵财犯罪发案规律、特点进行深度研判,准确掌握发案重点部位、重点路段和重点时段,及时将发案规律特点通报巡逻民警和治安民警,为精确打击侵财犯罪提供了精确方案。三是明确打击重点,提升重点区域管控力。根据勤务指挥室的研判情况,适时调整防控重点,对入室盗窃、盗窃非机动车、扒窃案件高发区域加以区分,并采取针对性防控措施,全力提升了打击防范的针对性和准确性。

  强化工作举措,提升信息破案力度。一是加强基础信息采集力度。为强化“大数据”作战条件下的信息采集,多次邀请市局法制部门、检察院批捕科主要负责人对民警进行业务培训,让办案民警熟知各类案件的信息采集要素和标准,有针对性地开展询问和信息录入等工作。同时,强化对打击处理、入所审查对象全部指掌纹、DNA、手机通信等特征信息的采集工作;组织社区民警展开入户走访、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登记,对辖区家族及暂住人口进行DNA采集,细致开展出租房屋、场所行业信息登记工作。二是加大图侦工作力度。目前,该所辖区主要路口和重点路段基本实现视频监控全覆盖,为图侦研判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发案后,要求民警必须将调取案发区域及周边监控视频资料作为一项硬性规定来执行,通过刻画分析犯罪嫌疑人、车的轨迹特征,多方位寻找案件突破口。三是重视案件串并侦查。充分利用合成侦查作战机制,由专班负责开展每日、每周、每月侵财案件串并研判,加强案件线索梳理,强化对嫌疑对象、车辆轨迹分析和人案关联,实施全面打击、深入打击,围绕“跨区域、团伙性、系列性”犯罪,全力开展串案并案,并及时组织侦破。

  强化防控措施,提升社会治安管控力。一是加大对侵财犯罪重点人员管控。高度重视对各类侵财作案成员及在逃人员的分析研判工作,将所有重点在册人员定责到人,要求责任民警全面掌握其吃、住、行、销等活动规律和主要社会关系。同时,通过定期组织的集中清查和流动人口落脚点清理整治行动,压缩犯罪嫌疑人藏匿空间。二是实现动态巡防。将强化街面与社区巡防作为打压侵财类案件的着力点,通过专业巡防队伍与治安积极分子巡逻队的互相补充,在辖区开展24小时不间断、全覆盖的巡逻防范,同时结合辖区的发案情况及节假日案件高发等情况,及时对巡逻时间、路线做出调整应对,有效遏制各类侵财案件的发生。三是加大防范宣传力度。以社区警务工作为核心,通过发宣传单、张贴标语、案件回访等方式提高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尤其针对人多且杂的出租房屋地段,民警提高走访次数,针对家中多为老人小孩的家庭住户,民警主动上门发放警民联系卡,向群众讲解如何应对入室盗窃、抢夺抢劫、盗窃电动车、扒窃等侵财行为,详细讲述预防措施,强化警民交流的同时,群众的参与感和安全感均得到大幅提升。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