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市区启动餐厨垃圾整治
2018-09-13 10:26:00  来源:泰州日报  作者:孙丹丹 王冬仓  
1
听新闻

  未经统一收运处理的餐厨垃圾,很容易流入非法渠道,成为“地沟油”、“泔水猪”的原料,对食品安全造成威胁。昨天,市城管局召开专题动员部署会,宣布市区整治餐厨垃圾行动正式启动。

  目前,市城管局已统一印制了面向餐厨泔水产生单位的告知书和相关法律法规的口袋书,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由各地城管部门组织安排执法队员逐一上门送达、宣传告知,并协助餐厨垃圾处置企业,与餐饮单位逐一签订餐厨废弃物处置合同,做好收集容器投放等工作。

  同时,市城管局责成餐厨废弃物处理项目的运营单位全力抓好终端设备的调试、菌种的培养、收运队伍及车辆配备等工作,力争本月中旬全面启动市区餐厨垃圾的收集、运输、处置工作,让所有签订合同的单位应收尽收、及时处置,确保餐厨垃圾如期进料,实行无害化处理。

  此外,市城管局还将联合食药监、公安、农委等部门,开展餐厨废弃物专项执法行动,依照《江苏省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对随意倾倒、处置餐厨垃圾、泔水,或私自交由无资质单位(个人)进行处置的行为,实施严管重罚。市民如发现餐厨垃圾乱堆乱倒、私自收运、处置等行为,可拨打数字化城管热线88012319投诉举报。餐厨垃圾产生者若未将餐厨垃圾交由符合规定的收运单位收集,根据《江苏省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第四十一条规定,市城管局将依法责令相关单位限期改正,并处5000元以上30000元以下的罚款。

  市城管局解释说,餐厨垃圾是指餐饮业经营者、单位食堂在餐饮服务、集体供餐、食物加工等活动中产生的食物残余、食物加工肥料、废弃食用油脂等废弃物。“市民家里的剩饭剩菜是厨余垃圾,不属于餐厨垃圾。”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