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姜何“文化墙”,老巷新风景
2018-09-12 17:43:00  来源:泰州日报  作者:袁开建 顾日升  
1
听新闻

  村民们在观看刚刚建成的一面文化墙。日升供图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是: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人人代表姜何形象,个个都是文明使者。”……日前,兴化市戴南镇姜何村何姚自然村的巷头上,七八位村民正在观看刚刚建成的一面图文并茂的文化墙。

  年逾七旬的老党员赵荣明边看边评论。“你别说,这老巷子这么一打扮,确实漂亮多了……”“这上面的画就有点像我们现在的姜何村……”

  肚子里有一些“墨水”的赵成山“考”起了旁边的人:“你知道这画上写的孝悌忠信礼义廉耻八个字出自哪里吗?分别是什么意思?”大伙儿你一言,我一语地议论着,倒也将这个出自《论语学而》中的人生八德,答了个七不离八。

  位于戴南镇西部的姜何村由原何姚和姜圩村合并而成。去年初,镇村干部开展大走访、大落实活动时,老百姓反映每到下到大雨时,村里巷子里“能养鱼”;有的地段违章建筑占据了大半个巷道,“走路都要侧过身子才能过去”。村“两委会”在落实整改措施时,决定对所有的老巷子进行改造,开挖下水道,浇筑水泥路面。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目前村里的3500米老巷道全部整修一新,墙上全部刷上了白蓝相间的涂料。村党总支书记范建伟在党员干部大会上提出,要把这些空白的墙壁打造成村里的文化墙,成为农村精神文明的宣传阵地,大伙儿一致赞成。

  很快,在村里的中心地段,首批近1000米长的文化墙建成,有乡村振兴战略的内容、村民行为规范、村民守则、家风家规家训、名人名训等宣传内容……这也成为这个古老村落的一道风景。

  负责文化墙工程的村委会副主任杨喜说,文化墙在潜移默化中陶冶了村民情操、规范了言行举止。经常有一些村民们把孩子带到文化墙前,讲做人的准则、孝道的故事,文化墙正成为姜何村老百姓的“大课堂”。

  “如何用系统文化全面提升村民的素养,是我们基层干部一项重要的任务,文化墙只是其中的一种形式。”范建伟说,村里有个戏台子,已有21年不唱戏了。今年清明节前,我们把它修复好,请来戏班子唱大戏,让清明回乡祭扫的在外经商能人和乡亲们一起看戏,同时也让他们为村里的建设出把力。

  在姜何村姜圩自然村,有一个900多平方米的村文化活动中心。每逢春节、“三八”妇女节、“七一”党的生日等,村里都组织文艺演出活动。村委会主任徐云峰介绍,这里原先是一个学校,因教育结构调整空了下来。有人曾建议出租办厂,村里可以收点租金。但村“两委会”一班人认为,偌大的姜何村不能没有一个文化活动的阵地。于是,投资80万元,装修了成一个全镇最大的村级文化阵地。村里还引导文艺爱好者们组织了文艺小分队、舞蹈队,把身边的新人新事编成节目演出。

  村党总支副书记沈驰告诉记者,村民广场上休闲凉亭已经在做施工前的准备,100多米长的村夹沟河正在进行清淤驳岸,村口的绿化带已经完成规划设计……这个昔日出了名的“上访村”,如今正在发生悄然的变化,展露出新的风貌。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