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靖江季市派出所编织三张网创新矛盾纠纷排查化解
2018-09-12 16: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2日泰州讯(高纪贵)今年以来,靖江季市派出所坚持“预防走在排查前,排查走在调解前,调解走在激化前”,编织三张网创新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确保辖区社会治安大局的持续稳定。

  依托村警,编织矛盾纠纷排查网。一是扎根村居,矛盾隐患早发现。在各类矛盾纠纷孕育、产生的初级阶段和全局性安保活动前、重大敏感节点前、重大经济建设活动前,充分发挥社区民警及社区文员“接触群众广、联系各界多、工作方法灵活”的职能作用,要求社区民警及社区文员利用人熟、地熟、情况熟的基层工作优势,把预警触角延伸辖区各个环节区域,开展情况收集掌握和应用管理工作。二是依托社区,纠纷隐患回头看。组织社区民警对涉及到家庭矛盾、薪资纠纷等特殊群体、特定涉稳群体等的警情定期回访,详细记录上述人群的诉求和满意度,并及时交办至出警民警或办案民警,对可能引发重大矛盾纠纷隐患的警情案件,由分管领导负责包案回访,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调处,避免矛盾纠纷的激化升级,减少违法犯罪的诱因,大幅降低了由纠纷引发的治安刑事案件。三是关注舆情,敏感热点及时办。建立“政府牵头、职能部门负责、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的网上常态巡视排查机制,由人员精干、素质过硬的舆情监控队伍对本地网上的舆情进行常态化巡视排查,除了关注传统的征地拆迁、事故案件、环境保护等热点问题,对新时期因为公职人员违纪违法问题、职能部门办事不力等社会民生问题所引发的矛盾纠纷也加大关注力度,做到发现快、核实快、处置快。

  警民联动,编织矛盾纠纷化解网。一是警种联动,矛盾纠纷就地消。通过实施治安复杂地区和场所矛盾纠纷现场调解工作措施,在矛盾纠纷化解过程中,始终保持至少1名所队领导和2名民警现场执勤,坚持“理性、平和、文明、规范”执法理念,坚持严格执法和柔性执法有机结合,用政策教育、道理说服、案例劝导、诚心感化,确保常见矛盾纠纷对现场处置、现场调解。二是警民联手,矛盾纠纷随时化。将派出所、警务工作站与街道、村居整合对接,充分利用小区物业、场所行业负责人等群众力量,围绕婚姻家庭纠纷、邻里纠纷、就业医疗等民生热点,点对点、面对面地展开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三是部门联合,矛盾纠纷及时除。积极协商政法委、综治办、司法、工商、劳动、卫生等部门,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引发谁负责”的原则,应用行政、司法、民调等手段,建立完善各部门单位间维稳预警信息通报联络制度,畅通矛盾纠纷引导、移交的渠道和出口,分门别类,对涉及拆迁、下岗、劳资纠纷、维权以及涉法涉诉等稳定问题及时移交、全力化解。

  建档立制,编织矛盾纠纷评估网。一是分门别类,纠纷档案提前建。对未化解矛盾纠纷,要求民警对其背景、起因、性质和事态的现状进行分析建档,全面梳理、综合研判,将突出问题、阶段性情况等及时上报市局及相关部门。同时针对不同纠纷类别完善化解工作策略,提高化解矛盾纠纷成效,在情与理、法与理之间找出双方共赢的平衡点。二是责任倒查,矛盾起因事后析。对已化解的矛盾纠纷,实行责任倒查追究制。以涉及维护稳定的矛盾纠纷为倒查对象,根据社区民警所承担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职责,将矛盾纠纷化解责任具体到部门及民警,按照重点人员行动轨迹全程追踪倒查。三是考核激励,责任民警严奖惩。对矛盾纠纷化解绩效考核体系进行调整和完善,重点考核人均调解件数、反复调解频次、化解工作时限和纠纷激化程度,推行领导包片机制和考核机制,将排查的矛盾纠纷登记建档,和化解矛盾纠纷台账核对;将民警化解的矛盾纠纷整理成卷存档,每季度通报案卷质量,考核其化解成功率,将回访征求的意见留存备份,考核当事人对民警调处的满意率。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