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市开展网络订餐食品安全专项整治
2018-09-12 09:30:00  来源:泰州日报  作者:孙丹丹 孟健 周强 陈静  
1
听新闻

  如今,方便快捷的网络订餐深受消费者青睐,解决了许多人的吃饭难题。但各地无证从事网络订餐,以及入网餐饮服务单位环境脏乱差等不规范现象仍时有曝光。

  近日,泰州市出台《2018年全市网络订餐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根据该《方案》,本月起至明年1月,泰州市食药监局将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网络订餐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规范全市网络订餐经营行为,切实保障市民网络订餐食品安全。

  摸底:网络餐饮单位良莠不齐存隐患

  随着“互联网+”的迅猛发展,网络订餐已成为一种新型业态。泰州市食药监局前期调查显示,泰州市网络订餐平台主要有百度外卖、美团外卖、饿了么、滴滴外卖4家。此外,58同城、赶集网等也为餐饮商家发布外卖广告信息;本地一些论坛也在提供部分外卖商家的链接。目前,全市接入网络订餐平台的餐饮单位已达1000多家。

  然而,在方便快捷的网络订餐背后,部分餐饮单位无证无照,卫生状况良莠不齐存在严重食品安全隐患,近期各地开展的网络订餐食品安全专项整治结果可见端倪。

  例如,近日,医药高新区市场监管局的执法人员检查时发现,一家网络供餐小吃店的实体店证照齐全,但在网络外卖平台上,该店面的食品安全档案上却只有营业执照,并没有食品经营许可证。同时,在该店后厨,执法人员还看到,洗好的餐具未密闭保洁,以及店主在蔬菜清洗池内洗员工工作服等问题。

  又如,海陵区市场监管局从外卖月销量较高的餐饮单位名录中随机抽取4家“网红”餐饮店进行“双随机”检查,发现有消毒柜未正常使用、食品原料随地摆放、垃圾桶未配备盖子、操作间环境卫生较差、索证索票不全等11条问题。

  整治:送餐过程将纳入监督检查重点

  泰州市食药监局食品餐饮监管处处长刘玉平介绍,此次专项整治行动的一个重点工作是提高准入“门槛”。例如,重点整治第三方平台主体审查责任不落实,致使无资质或资质造假餐饮单位进入第三方平台非法经营;第三方平台未公示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证照或公示不规范行为;未取得合法资质及超范围经营提供网络订餐的餐饮单位,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实体店食品安全制度不落实、管理不到位、加工环境脏乱差等违法违规行为。

  根据行动方案部署,9月至10月上旬为各入网餐饮单位的自查自纠阶段,10月中旬至12月为集中整治阶段,2019年1月为巩固提升阶段。

  据介绍,在集中整治阶段,泰州市食药监部门将全面开展检查整治,对存在问题的第三方平台及时进行约谈,涉及违法违规行为的依法进行查处;对入网餐饮单位进行现场检查,发现违法行为及时依法查处,着力治理入网餐饮单位脏乱差现象;对送餐人员的送餐过程将纳入监督检查,发现未取得有效健康证明、不具备冷链配送条件配送高风险品种、送餐容器和包装不符合食品安全要求等行为,将立即责令整改并依法查处;采取现场抽检或者网络点餐等方式,重点针对高风险食品及原料开展网络订餐专项监督抽检,检查及查处信息及时向社会公布。

  提醒:网上订餐首选持证餐饮单位

  通过网络订购外卖膳食,在给消费者提供便利的同时,也存在一定的食品安全风险。为保障自身健康,泰州市食药监部门提醒广大市民,选择和消费外卖膳食需注意以下五点安全指南,确保用餐安全。

  第一,要选择持证餐饮单位,切勿订购来历不明的外卖膳食。建议选择熟悉的餐饮单位订餐,或者向送餐方了解供餐单位名称、地点和证照情况,保证膳食是由取得《餐饮服务许可证》的餐饮单位制作。

  第二,建议选择距离较近并可短时送达的餐饮单位订餐。收到膳食后切勿长时间存放,最好能在食物加工后2小时的安全时限内食用。

  第三,订餐时少选择冷菜、生食品种(如生鱼片、拌黄瓜、预拌色拉等)、冷加工糕点(如含奶油糕点、提拉米苏、芝士蛋糕等)等高风险品种。不向小吃店订购盒饭、菜肴等正餐品种,小吃店供应这些品种属超范围经营,也具有较高风险。

  第四,查验送餐人员健康证,检查配送膳食是否受到污染,是否有变质现象,膳食包装是否清洁,热的膳食温度是否能够保证等情况。

  第五,单位集体用餐应向盒饭、桶饭生产企业或集体用餐配送单位订购膳食。快餐店、小吃店等餐饮单位加工能力有限,切勿大量订购其膳食作为单位集体用餐,以免发生食品安全事故。

  此外,用餐后如发生胃肠道不适,或怀疑外送膳食来历不明的,可拨打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