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靖江城南派出所禁毒社会化工作取得成效
2018-09-11 14: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1日泰州讯(朱跃宏 高纪贵)今年以来,靖江市公安局城南派出所全面推进禁毒社会化工作,大力巩固“无毒社区”成果,取得了显著效果。

  采取多项措施,加大宣传力度,为禁毒社会化工作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灵活采取多项措施、多种途径先后以“远离毒品、珍爱生命”、“依法禁毒、构建和谐”、“青少年与合成毒品”等为宣传主题,以宣传《禁毒法》为重点,精心制定禁毒宣传方案,牢牢抓住“全民、青少年、吸毒高危人群”这三个层次,突出抓好具有针对性、实效性的禁毒宣传教育“六进”活动,充分运用广播、电视、多媒体电子显示屏、版画、标语、黑板报、禁毒手册、宣传单等载体,并采取设立禁毒宣传站点、集中培训、散发禁毒宣传资料、群发禁毒警示短信、悬挂禁毒宣传标语、制作禁毒宣传挂图、播放禁毒专题影片等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强大的宣传教育攻势。禁毒宣传工作突出了“三个加强”。一是加强流动宣传。组织民警、社区干部、禁毒志愿者深入乡镇、社区、车站、学校,采取悬挂宣传挂图、散发资料、禁毒宣传车等方式进行巡回禁毒宣传。今年来,共计开展流动宣传 10余场次,发放各类禁毒宣传资料5千余份。 二是加强定点宣传。 以传统节假日、 3月普法宣传月和中小学生春秋两季开学为重点,在城镇、学校设禁毒宣传点进行集中禁毒宣传。 三是加强阵地宣传。 对歌舞厅、宾馆、商务酒店、网吧、茶楼等公共复杂场所开展检查、教育相结合的禁毒宣传,要求各场所业主悬挂禁毒警示标志、建立巡查制度,目前,辖区各娱乐场所、公共场所均设立了禁毒警示标志。

  突出以人为本,强化管控帮教,为禁毒社会化工作打下坚实的工作基础。以社会面无失控吸毒人员为目标,建立完善了吸毒人员动态管控机制,通过定期开展“大普查、大收戒、大帮教”活动,及时发现新滋生吸毒人员,强化对吸毒成瘾人员的收戒治疗,落实社区戒毒(康复)和帮教措施,有效降低了复吸率和吸毒人员对社会的危害。 一是严格吸毒人员普查登记。采取定期普查与经常性排查相结合的方式,努力发现社会面上的新滋生吸毒人员和失控吸毒人员,加强吸毒人员的身份信息和前科信息核对、认定,按照“谁发现,谁登记,谁录入”的原则和信息采集的有关规定,填写《吸毒人员登记表》,建立工作台账,及时录入和完善吸毒人员动态库。在普查活动中,累计核查吸毒人员信息 35人次,清理出新滋生吸毒人员 6人。二是加强吸毒人员动态管控。对本地外出或人户分离的吸毒人员和在其他辖区有固定住所的吸毒人员,建立跟踪管控机制,加强与流入地政府、公安机关的联系,委托异地实行帮教管理。全面掌控外流贩毒人员的涉案情况、刑罚情况,并将相关信息通报至各自居委会、村、组,同时对外流贩毒人员返乡后的现实表现和活动情况重点关注、即时监控,严防制贩毒案件的发生。目前,已将今年新增的 3名外流贩毒人员已全部纳入监控,做好了强制隔离戒毒执行完毕的戒毒人员、刑释解教的吸毒人员的接茬转介工作,将 6名强制隔离戒毒和刑罚处罚出所人员全部纳入社区康复,实施帮教,防止出现复吸。

  扭住关键环节,强化源头管控,为禁毒社会化工作筑起牢固的安全屏障。始终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方针,切实加强重点物品、重点场所、重点人员的管控,扭住关键环节,筑牢禁毒工作防火墙。 一是严管重点物品。积极联合工商、商务、安监、药监等部门,采取面上普查和专项调查相结合的形式,切实加强易制毒化学品管理,建立了“事前核查、事中通报、事后倒查”的工作制度,完善了易制毒化学品的许可和备案管理,辖区7家易制毒化学品使用企业全部实现了网上管理,入网率达到100%。各使用企业建立了安全管理制度,确定了禁毒联络员,工作分类台账清楚,定期组织从业人员进行培训,从业人员对《易制毒化学品管理条例》知晓率达到 100%。今年来,辖区未发生一起易制毒化学品流入非法渠道制造毒品的案件。二是严控行业场所。针对宾馆、茶坊、歌舞厅等场所日渐成为吸贩合成毒品的高发地,该所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对场所涉毒问题进行深入调研和深度分析,将辖区的宾馆、酒店、歌厅、舞厅、酒吧、会所、茶馆、网吧、洗浴中心、电子游戏室等公共服务场所全部纳入禁毒管理范围,实施统一管理,不留死角,明确了相应职责,创新了动态评定 ABC等级管理措施 ,以绿、黄、黑三种颜色的标志牌予以严格区分,实行分类管理。三是严堵毒品源头。对田间地头、村民院落、果园、苗圃、林场、菜园、蔬菜大棚、村民自留地,开展了拉网式全面踏查铲毒工作,实现了毒品原植物“零种植”目标。加大对物流企业管控力度,落实人员在收寄、保存、分拣等各环节进行检查,全力堵截通过物流、邮政渠道的毒品运输。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