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年人的妥协史 父亲的心灵成长史 庞余亮新书《有的人》下周签售
2018-09-11 11:16: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9月16日(下周日)下午2点半,本土著名作家庞余亮将携带自己最新出版的长篇小说《有的人》及《半个父亲在疼》、《小不点的大象课》三部作品在市区白羽毛书吧举办读者见面会,并与青年文学评论家周卫彬进行对谈,与书友互动。凉风习习的秋日里,我们不妨一起走近庞余亮笔下的故事。

  长篇小说《有的人》于今年6月由作家出版社出版,全书约21万字,讲述了三流诗人彭三郎、白若君和陈皮的中年际遇。中了“诗歌之毒”的他们经历了激烈的青春之后,终于走入平缓的中年。彭三郎对父亲的恨似乎与生俱来,生活的内核全是父亲带来的梦魇,他的劣迹与暴力悬在彭三郎的脑海挥之不去。在对父亲的追思中,彭三郎写下了怀念父亲的散文并获得大奖。可没想到,大奖给三位诗人的命运,带来更多的戏剧性和荒诞感。从庸常生活中脱了轨的彭三郎甚至还失去了自己的名字……

  庞余亮说,自己写这部小说的初衷就是讲述“男人的成长”,中国人每个儿子成长最残酷的代价就是父亲之死,无论是怎么样的死,父亲一死男人绝对成熟。我们的作品中真正描述父子关系的很少,朱自清的《背影》我们总是看到父亲的背影,但是我们没有把父亲爬过站台的那个胖胖的身子扳过来、直面他、跟他对视,看看父亲的眼里有什么?如果只看到父亲的背影,男人永远也长不大,所以《有的人》就是一部“直面父亲”的小说。

  著名作家毕飞宇也对这本书不吝真诚地夸赞,他认为《有的人》成功塑造了一个诗人形象,同时又是一部“完整的作品”——一方面是写作气息的完整,另一方面从语言的风格上看,小说前半部分完全是传统意义上写实主义的风格,后半部分又有很多现代主义小说的特点,在一个小说里呈现出不同的风貌。毕飞宇认为《有的人》不仅仅探讨了父与子之类的关系,还重点探讨了一个诗人与现实的关系问题——一个诗人如何从现实的生活当中让自己慢慢成长出诗心,然后企图去完成他的诗,后来又因为现实生活里面的种种原因他企图抗争,然后这种抗争失败了,头破血流了,最后他自我选择了与生活的污化……“我觉得这个心路历程是惊心动魄的。”毕飞宇评论说。

  与《有的人》相似,《半个父亲在疼》也在讲述父子关系,这是庞余亮的一本自传体亲情散文集,共分为四辑。第一辑分别从卖甘蔗的船上、种黄豆、过年,以及父亲中风后等不同的视角描写了一个严厉、暴躁、任劳任怨,偶尔也会表现出温柔一面的父亲形象。第二辑“报母亲大人书”,是献给母亲的文字。从母亲的日常劳作,例如捣石臼、做汤圆和慈姑等,描写了一个隐忍、温柔、坚强的母亲形象。第三辑“绕泥操场一圈”,是秘密成长笔记。从老师的视角描写乡村校园里孩子们的成长逸事,生动、有趣,又令人深思。第四辑“永记蔷薇花”,是生活之泪的结晶。描写了读书、观影、旅途、书店的搬迁,以及友人相聚等内容。

  如果你对这几部作品感兴趣,想现场和作家本人交流感想,9月16日下午一起相约白羽毛书吧吧!地址:三水湾1期风水博物馆向西30米。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