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靖江小伙朱爱虎做了件很“疯狂”的事 43天骑行4200公里到拉萨
2018-09-11 11:13:00  来源:泰州晚报  作者:顾和平 田洁  
1
听新闻

  图为朱爱虎在旅途中。

  43天,4200公里。这位21岁的靖江小伙朱爱虎在这个暑假做了一件很酷、很“疯狂”的事:一路骑车到拉萨。昨天,记者联系上了朱爱虎。

  43天,骑行4200公里去拉萨

  21岁靖江小伙朱爱虎,是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大三的学生。今年暑假,他决定给自己安逸的生活增添点“不一样”,骑车去一趟拉萨。

  朱爱虎说,这次去拉萨并非心血来潮,而是酝酿很久了。

  “17岁时就想去拉萨,看看那里的蓝天白云,白雪皑皑的山峰、奔腾不息的雅鲁藏布江,这个暑假终于将这个梦想付诸行动了!”

  一开始,朱爱虎打算一个人从南京出发,骑到珠峰,全程大约4000多公里,后来南京师范大学的骑行爱好者找到他,提出大家一起从成都出发,骑川藏线。

  7月9日,这个10多人的骑行队伍从成都出发,骑行26天,2200公里。

  “上坡,下坡……无休止地爬山,能把你折腾得毫无脾气!”好在,沿途美丽的风景能给他们以安慰。8月3日,一行人终于抵达拉萨。

  “因为没有办边防证,骑不了后藏,去不了珠峰。”不得已,朱爱虎只好一个人改骑青藏线,穿越藏北,走G109,骑行了大约2000公里。终于在8月19日返骑到西宁,8月22日坐上了回家的火车。

  朱爱虎这次骑行去拉萨,去时骑的川藏线,返回时骑的青藏线,43个日夜,总共骑行了4200公里。

  绝望,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

  为了顺利进藏,朱爱虎专门到街上的修车摊学补胎。为保证体力,他每天进行不下5到10公里的长跑。朱爱虎除了准备了换洗的衣服外,还带上修理工具、药物、雨具等。

  “准备归准备,骑行中你会发现困难比想象的多很多。”朱爱虎说,在骑行途中,常常会被突如其来的雨浇个浑身湿透,太阳出来后再被晒干,整个过程很是痛苦。

  出发第二天,雅安泥石流封路,朱爱虎等人只好推着车往前走,结果泥太深,腿和车轮直接陷了进去。

  在队友的帮助下,他好不容易把车推出泥泞,结果车外胎又被碎石划破了,在队友的帮助下,挺到了下一站。“骑友之间互相帮助,我觉得很温暖。”

  去拉萨骑的川藏线,26天是10个人的队伍。返程时,朱爱虎骑的是青藏线,找不到队友,15天是他一个人独自骑行。

  朱爱虎说,路上除了自已,就是呼啸而过的大货车。“最绝望的是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只有硬着头皮往前骑,不坚持下去,连住的地方都没有。现在回过头来看看,这些困难咬咬牙也就过去了。”

  最难忘的就是,从五道梁出来穿越可可西里的那天,暴雨,超强的逆风,朱爱虎穿着雨衣,浑身还是湿透了,手脚都冻僵了,只能拼命踩脚蹬,让身体能暖和起来。

  身体极端疲倦的时候,他也萌生过退出的想法,但看到微信朋友圈亲友的点赞、鼓励,似乎又增加了信心和力量

  兼职,攒下了这次骑行费用

  朱爱虎平时爱好运动。高考后,朱爱虎开始疯狂迷恋骑行,他很向往外面的世界。

  父母一开始很不放心,就对儿子进行“经济封锁”。朱爱虎自有对策,“高考后,我就出去找兼职。我到房地产当话务员,也到饭店端过盘子。”

  高三毕业那年暑假,朱爱虎打工打到8月底,然后骑了人生第一次长途,“6天骑了四五百公里吧,痛并快乐着,当时很多都不懂。”

  渐渐地,他很享受从一个城市骑到另一个城市的成就感。刚开始,朱爱虎只是尝试从南京骑行到芜湖、宣城、滁州。去年暑假,他大胆挑战单程距离1600公里,独自骑行去北京。而这些,都是为了骑行去拉萨打好基础。

  “为了攒下骑行的费用。大一寒假,我到酒店当服务生传菜;大二暑假,我到靖江体育馆找了份当救生员的暑期工;大二寒假,我在南京苏宁当客服。正月初一也不休息,一直干到正月初七才回家。平时,我在学校食堂卖早饭和中饭,还有这种杂七杂八的兼职。父母看我如此坚持,态度终于缓和了,父母转而支持我的骑行计划。”

  归来,让我更珍惜当下生活

  “骑行拉萨是人生的一次蜕变。”朱爱虎说,“在此之前,我完成了骑行去北京的目标,这次骑行去拉萨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我做到了!”

  “以前我是一个不够自信的人,通过这次骑行,我看到了许多风景,收获了许多感动。路上的经历,够自己记得一辈子的。经历的那些苦难,现在回想起来就一笑而过了。我想,这么多困难我都能克服,还有什么是我不能承受的呢?”朱爱虎说,以前,他觉得吃上一碗可口的面条是件极为简单的事,但在人迹罕至的地方,温饱都成问题,

  为什么要骑行?

  “我们总是不懂得珍惜,现在我明白了,其实,活在当下、把握现在就是一种幸福。”朱爱虎说,都说人生没有白走的路,这些宝贵的经历将促使他更加热爱生活。

  朱爱虎说,“马上就要参加上海铁路局的面试了,以后我会在动车上做检测工作,让更多的人奔向诗和远方。”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