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战士胡健的驻边故事在央视热播 丝路信使送来的家书让这个41岁硬汉热泪盈眶
2018-09-11 11:07:00  来源:泰州晚报  作者:徐瑶 孟波  
1
听新闻

  霍尔果斯会晤站外,胡健(左)与丝路信使陈玉江的合影。

  9月5日、6日,央视七套《军旅人生》栏目播出节目《胡健——花红映国门》,边疆、破犯罪、灭大火……节目讲述了作为一名泰州儿女,新疆军区霍尔果斯会晤站副站长胡健在边防一线屡立战功的军旅生涯。近日,胡健收到了由丝路信使从姜堰老家带去的一封家书,这位七尺男儿感动不已,热泪盈眶。

  寄信人是姜堰的小姨

  这封让胡健热泪盈眶的家书,是家住姜堰梁徐的小姨凌卫红写的。

  今年7月22日,2018丝路信使国际自行车赛在泰州鸣枪出发,听说比赛征集寄给援疆干部和边防战士信件的消息后,凌卫红联系到赛事组委会,想给自己远在新疆军区的外甥胡健捎一封信。

  胡健今年41岁,驻守边疆已有二十多年,现在是新疆军区霍尔果斯会晤站副站长,从事部队外事工作。胡健从小与外婆和小姨生活在泰州,由于和小姨年龄相差不大,两人感情一直很好,只要胡健休假都会回泰州看望小姨。

  7月19日晚,凌卫红将手写好的书信交给了丝路信使,与此同时,她还委托信使捎带了一枚奖章和两张照片。

  凌卫红说,小时候的胡健很崇拜自己的外公,一次外公得了一枚园丁荣誉奖章,两人都想要,最后奖章被她拿走了,一直在家里放了几十年。这次让信使将这枚奖章带给胡健,是希望他看到奖章能想到外公,并鼓励他像外公一样努力工作,珍惜荣誉。两张照片,一张是胡健的父母在上海拍摄的合影,另一张是胡健穿着军装与凌卫红孩子的合影。

  8月27日下午,丝路信使陈玉江经过27天6000多公里的骑行,从泰州骑行至霍尔果斯会晤站,终于将信件和物品送到了胡健的手中。

  他在边防一线屡立战功

  1977年,胡健出生于姜堰,1997年考取乌鲁木齐陆军学院。毕业后,胡健在霍尔果斯边防连担任排长,入伍23年来,他始终坚守在边防一线。任红卡子边防连连长期间,他破获越境犯罪3起,被新疆军区授予“昆仑卫士”荣誉称号。担任霍尔果斯会晤站副站长以来,他圆满完成各项外交任务,并协助完成哈萨克斯坦边境大火救援工作,荣立三等功3次。

  中哈边境有一段以霍尔果斯河为界。今年年初,胡健下连指导工作时,发现哈方正在进行基础建设,许多碎石被他们直接倾倒进了霍尔果斯河中。胡健说,“大量的沙石碎料倾倒于界河内,在哈方堤岸一侧形成乱石堆,久而久之就会在汛期,河水对我方堤岸进行冲刷,造成水土流失,也有可能改变界河河道的原貌。”

  胡健立即召集哈方举行了紧急会晤,哈方认为他们在自己国家修路,修在国家领土上,只要不越过界河,不造成河道改变,中方无权干涉。为了拿出河道改变的确凿证据,会晤站站长邹保初与胡健两个人,沿着我方边界开始巡查,走了十几公里,标记了所有由施工引发的河道堵塞地点。为了证明河水已经改道,胡健又选取了三个固定的地点,每天往返拍照取证,用一个月的时间拍摄了一百多张照片,连续的照片清晰地反映出建筑垃圾改变了河流的方向。

  最终,哈方在随后的会晤中,签署了一项联合协议,其中有一条就是要求哈方能够在施工完以后,及时恢复中方河道的原貌。

  入伍23年至今未成家

  小姨凌卫红写给胡健的这封家书中既有挂念亦有期盼,信中这样写道“亲人们的身体都很健康,家里的一切事情你放心,听说你在部队干得很漂亮,我们为你感到很自豪。由于你在部队的事情多,很少回来,这么多年,我们也只能在手机上互相了解一些情况,你要经常跟父母联系。”

  在信中,除了鼓励胡健为国家增光添彩、为人民建功立业外,凌卫红还惦记着他的终身大事。

  年过四十的胡健忙于坚守边疆,至今还未成家,何时成家成了家人们最关心的话题。凌卫红说,“希望他能找到一个相伴一生的人。”

  这位看似言语不多的硬汉读完这封家书后,眼里噙满泪水,面对赛事组委会主席蒋凯和丝路信使陈玉江。胡健说,“谢谢你们对我的理解!更感谢你们对我的关怀!我绝不辜负家乡人民的期望!尽好自己的职责,捍卫国家的主权!”

  胡健的这封信,是丝路信使送出去的最后一封信。据悉,丝路信使自行车的车手在比赛的同时,还承载着一项重要任务,就是送信。这些信来自于比赛起点江苏,分别由援疆干部家属、新疆班学生和边防战士家属,寄给他们身在比赛终点新疆的家属。从哈密到霍尔果斯,车手们将45封来自远方亲人饱含深情的书信,一路骑行送达沿途收信人的手中。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