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每5人就有1人检出肺结节 泰州市人医新院区开设这两个门诊可帮到你
2018-09-11 11:00:00  来源:泰州晚报  作者:王蕾  
1
听新闻

  当看到体检报告上“发现肺部结节阴影,肿瘤不能除外,建议随访”的字样,不少人难免会恐慌,担心肺结节会不会转变为肺癌。日前,泰州市人医在新院区特开设两个关于肺结节的专病门诊,有需要的市民可前去咨询就诊,也可预约外地专家进行会诊。

  每5人就有1人检出过肺结节

  泰州市人医呼吸内科主任卢慧宇告诉记者,现在查出肺结节的人越来越多,每5个人中就有1人检出过肺部小结节。

  影像学上,肺部结节是指肺部直径在3厘米以下的类圆形密度增高影,而引起的原因可能有很多,如结核、真菌感染、细菌感染、肉芽肿等也可能是以前肺结核留下的疤,但临床上还是会有肺内结节是肿瘤或是肿瘤的前期表现。也就是说,肺内结节可能是良性表现,也可能是恶性疾病的表现。

  有很多市民担心肺结节会转变为肺癌,寝食不安,常年求助中医,希望“消结散肿”;用抗生素,希望彻底“消炎”治疗。也有些人认为自己没什么不适感,从而置之不理。

  “面对肺小结节,过于着急和不闻不问都不可取,医生会根据结节的大小和密度,采取不同的策略。”卢慧宇说,对于≤5毫米的微小结节,从慎重的角度出发,需要1年后再体检一次。5毫米-8毫米大小的结节,如果性质不确定,3至6个月复查;8毫米以上的“磨玻璃样”结节,可考虑胸腔镜微创手术。

  新开设两个专病门诊

  考虑到市民对肺结节的担心,泰州市人医一口气开设了“肺结节专病门诊”和“肺结节多学科联合门诊”2个门诊。

  “肺结节专病门诊”位于泰州市人医新院区门诊二楼C区,门诊时间为每周二、周四上午。

  “肺结节多学科联合门诊”位于新院门诊三楼东侧多学科联合门诊,门诊时间为每周三下午。

  以后市民检测出有肺结节,可以无需纠结是看呼吸科还是胸外科了,可直接去“肺结节专病门诊”。

  如果市民觉得一定要再慎重一点,想请相关专家一起联合会诊,就可以在“肺结节专病门诊”就诊时提出去“肺结节多学科联合门诊”。

  另外,泰州市人医和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成立了王群教授工作站,如果市民想请外地专家会诊,也可以在“肺结节多学科联合门诊”提出申请。

  相关新闻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 王群教授工作站落户泰州市人医

  今年4月27日,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胸外科主任王群教授工作站正式落户泰州市人民医院。这是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在泰州市人民医院的第三个大师工作站了。

  王群教授,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胸外科主任,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中华医学会胸心血管外科分会委员及胸腔镜学组副组长、上海市医学会胸外科专科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胸心血管外科分会胸腔镜学组副组长、中国抗癌协会食管癌专业委员会常委及肺癌专业委员会常委。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