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蝉鸣逐渐消失,蛐蛐们开始“演唱” 鸣虫爱好者的黄金季节到了
2018-09-11 10:58:00  来源:泰州晚报  作者:朱虹  
1
听新闻

市民刁先生家所饲养的蛐蛐。

  到了9月,曾发出震耳响声的蝉鸣已经逐渐消失,代替它的是傍晚后草丛间传来的一阵阵清脆的鸣叫声,轮到蛐蛐们上台表演的季节了。对于我市鸣虫圈里的“虫友”来说,盛夏并不是他们最青睐的季节,9-10月份蛐蛐、黄蛉等各大鸣虫才是最好玩的时候。

  当下是玩虫的黄金期

  从唐朝开始,人们就有饲养鸣虫的习俗。《开元天宝遗事》记载最早是宫里的宫女每到秋天就用小笼子养蟋蟀,逗趣解闷,而后逐渐传播开来。泰州人把蟋蟀称之为“蛐蛐”,这种称呼与它所发出来的声音有些相似,夏夜里只要走过草地,都能真切地感受到它的存在。

  “我们小的时候,到了夏末初秋,一条街的男孩子个个都玩虫。”市民刁先生是QQ群“泰州蟋蟀”的群主,他告诉记者,过去娱乐方式少,很多人喜欢捉几只蛐蛐,和小伙伴们互相斗着玩,而捕捉蛐蛐最好的时节,就是处暑到白露这段时间了,蛐蛐的叫声也愈发响亮。

  目前刁先生家里有几十只蛐蛐,多来自山东河北河南等地,有很多人专门去这些地方收虫子,那里的土质和湿度长出的蛐蛐身体更加强壮。刁先生用一根草逗弄着蛐蛐,蛐蛐的翅膀和头顶上的钳子一张一合,蹦跳间不断发出清脆的鸣叫声。

  市民周伟告诉记者,他会在9月之后,出门捕捉蛐蛐回去养着玩,有时候还会带上儿子一起体验野外捉虫的快乐。“你在地上是找不到蛐蛐的,它们都躲在墙缝等隐蔽的地方呢。”周伟说,蛐蛐发出的鸣叫声除了吸引雌性外,还顺带警告路过的其他蛐蛐,不要打它地盘的主意。

  去年,周伟从网站上学来了一个捕捉蛐蛐的新招,在塑料瓶上端开几个洞,插入大小合适的管子,再埋入土里,管子口内外撒些面包屑,蛐蛐吃着吃着就会掉入瓶中。“抓是能抓到一些蛐蛐,但也招来了不少蚂蚁,而且蛐蛐很怕蚂蚁,还是得用回老办法。”

  10月市区有黄蛉出售

  作为养过市面上所售的各种鸣虫的爱好者,进入9月后,周伟还喜欢养一种叫作黄蛉,俗称金钟儿的昆虫。凭借好听不刺耳的鸣叫声,小巧的身形,黄蛉也被视为“四大鸣虫”之首,还有“金色的小提琴手”的美誉。

  黄蛉的鸣声为“铃-铃-铃”,动听悦耳,声音清晰而有韵味。和蛐蛐不同的是,本地很少能见到野生的黄蛉,有人会从安徽黄山收过来一些,但泰州没有专卖鸣虫的门店,整个东风花鸟市场只有一家卖鸟的店铺会有黄蛉出售。据悉,品相不佳的黄蛉一般卖5到10元,如果品相好、身体金黄的黄蛉,一只能卖到30到40元,买的人倒还不少呢。

  黄蛉可以放在盒子里,也可以装入带玻璃的小匣子里饲养。不论是揣到口袋,还是放在家里,聆听黄蛉声都是一种享受,在一片秋风萧瑟中也能显得室内生机勃勃。

  “不要因为一时觉得好玩就去养鸣虫,昆虫的生命也是很脆弱的,只能活个100天,所以它们住的地方不仅要干净,吃喝上也要多加注意。”周伟介绍,像蛐蛐就是一种荤素不忌的昆虫,既能吃一些如小米粉之类的谷物,也会吃苹果、面包虫等食物。跟人一样,如果想让它们能活得更久,平时饮食上除了要荤素搭配外,必须让鸣虫多吃一些素食,让身体更健康。

  此外,不论是盒子还是瓦罐,饲养鸣虫的容器最好有较多的空洞,这样有助于空气流通,尤其是天气较闷热时,空气不流通有可能造成鸣虫窒息而亡。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