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伤着腿到处寻找钱包失主 姜堰这位拾金不昧的大妈令人钦佩
2018-09-11 10:56:00  来源:泰州晚报  作者:钱宏斌 黄存生  
1
听新闻

  在派出所,潘大妈将钱包还给失主。

  姜堰城区康华新村64岁的居民潘秀华和9岁孙子朱玉恒捡到一只内有4300元现金的钱包,他们寻找失主两天。5日上午,潘大妈在姜堰公安局城东派出所民警的帮助下,如愿找到失主,并婉拒酬金。

  事情还要从9月3日下午5点多说起,当时,潘大妈骑车带着孙子上街买东西,行至姜堰城区振兴路振兴大桥南边时,坐车后的朱玉恒看到地上有只棕色钱包,连忙喊奶奶停车。

  潘大妈停车捡起钱包,拉开一看,里面有厚厚的一沓百元现金。祖孙俩估计失主会回头寻找,便站在路边等了约半个小时,可无人来找。因急着要去办事,潘大妈暂时收起钱包。晚上回家后,她再次打开钱包,寻找失主的信息,发现钱包夹层里还放着身份证、银行卡、社会保障卡。身份证主人姓朱,72岁,地址为姜堰罗塘街道东桥村。

  当晚,潘大妈就拿着身份证,到东桥村寻找失主,好不容易找到相关的地址,却发现成了一片拆迁工地。潘大妈看到,工地现场还有几户零散未拆的房子,决定挨家挨户查询,看有没有人认识朱大爷?她连访两户,都是外地民工临时搬住的空房,谁也不认识朱大爷。当潘大妈去第三户人家时,不慎被拆放的一根水泥横梁绊倒,右腿破皮流血。没办法,潘大妈只好先去医院包扎处理。

  4日,大妈见腿伤好些了,继续到拆迁工地和周围小区寻找,又连续走访了多户人家,终于问到一位老住户。对方说,朱大爷已搬迁至姜堰城区胜利华庭小区。

  5日上午,潘大妈又来到胜利华庭小区,逢人便拿出身份证,问是否认识朱大爷?小区保安见状,了解情况后,十分感动,说,新搬进小区的居民,派出所有登记,遂帮潘大妈报警求助。

  姜堰公安局城东派出所民警到场,带潘大妈先回派出所,然后上网查询,找到朱大爷媳妇的号码。潘大妈心急,打电话给朱大爷媳妇,对方以为是诈骗电话,连续几次都挂了。后来,民警用派出所座机电话打过去,说明情况,朱大爷媳妇听完连声道谢,答应立即通知公公去派出所拿回钱包。

  当天上午10点多,朱大爷赶到派出所,从潘大妈手中接过失而复得的钱包,激动得要跪下致谢,被潘大妈扶住。朱大爷说,3日下午,他从银行取出这笔钱,回家途中,行至振兴路市第二人民医院路段,见路边有一水果摊就上前买了把香蕉。钱包放回裤袋时,可能放歪了,掉落地上,他没觉察。当晚到家,才知钱包没了。他急得回原地寻找,没有找到,回家气了一夜没睡。

  5日下午,记者联系潘秀华时,她说,其实要表扬的是她孙子朱玉恒。小玉恒在姜堰东桥小学教育集团东板桥校区上三年级,每天放学回来,第一件事就问她,有没有找到失主?5日中午放学回来,孙子听说钱包终于回到主人手中了,也十分开心。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