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她们执勤的样子真是太“帅”了 市民为交警女子示范岗“首秀”点赞
2018-09-11 10:39:00  来源:泰州晚报  作者:钱立群 洪桂兵  
1
听新闻

  女交警正在集训。

  4日,泰州晚报头版刊发了交警女子文明交通示范岗首次亮相泰州街头的报道,并配发了一张女子特勤队员指挥交通的图片,社会反响热烈。不少读者致电本报谈看法,或在本报电子公众号点赞留言:“英姿飒爽的女警既霸气又柔美。有了她们,我们的城市更文明、更温暖。”

  上岗一天,女子特勤队员们有何感受?过往司机对她们有何评价?昨天,记者进行了探访。

  女交警:我也当了一回“明星”

  4日的报道中,女子特勤队员王瑶成了主角:封面图片中那位警容严整、戴着墨镜、吹着口哨、打着交通指挥手势的女警就是她。

  “昨天早上就有不少朋友和同事给我打电话,说我上报纸了,还发来了图片给我看。”王瑶笑着说,她就这样出乎意料地“出名”了。看着自己在滚滚车流中工作的照片,她也觉得挺自豪的。随后,她将图片发到了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引来了不少朋友家人的点赞。

  今年24岁的王瑶是医药高新区凤凰街道人。

  约一个月前,在交警支队的部署下,机动大队拟成立女子文明交通示范岗,需选拔6名年轻、形象气质好、业务能力强的女特勤队员,作为示范岗首批工作人员。大家纷纷报名,王瑶脱颖而出,成为其中一员。

  “当时的想法就是想在不同的岗位上锻炼自己。”王瑶说,但要完成从“白领”到“站马路的”角色转换,一开始还是有点不适应。集中训练站军姿、交通指挥手势时,在教官的带领下,她和队友们在烈日下一站就是半天,汗水湿透了警服,背后都起了盐霜。经过刻苦训练,她终于通过了考核。

  根据部署,9月3日,交警女子文明交通示范岗首次亮相。前段时间,大队领导给她们做好了后勤保障:配发了执勤雨衣、雨靴,还买来了防晒霜等。王瑶自己也做了点准备,考虑到眼睛有些过敏,担心在烈日下睁不开眼,她选购了一副太阳镜。另外,还买了一双平底胶鞋。

  “说实话,早晚高峰站下来,确实有点累。”王瑶说,站在岗台上,她就是整条马路的中心,所有人都在看着她,身姿、手势、步法,不能有丝毫的差错。一开始,她有点“小紧张”。不过,慢慢地适应了。

  “其实,这根本不算苦。”王瑶说,以后,这就是她的日常工作,睡一觉就恢复过来了。真正让她觉得委屈的,是一些人不遵守交通法规的行为。昨天上午交通早高峰时段,她站在凤凰路、鼓楼路路口的示范岗值勤。红灯亮起时,她作出了“停止”的手势,并吹响了口哨。一名骑着电动车的男子仍闯红灯,让她感到很是无奈。

  “在以前的执勤中也遇到过类似的违法行为。”王瑶说,有些交通参与者被拦下后,不但不接受处理,还态度蛮横,甚至口出脏话。最终,交警对这些人给予依法处理。

  “我们站在马路上身体辛苦点无所谓,最希望的是能得到大家的理解和配合。”王瑶说。

  王瑶是一名未婚女青年。对于女儿成了“站马路”的,她的父亲王先生表示很支持。“什么工作都得有人做。女儿工作的样子很美,我们都为她感到自豪。”

  司机:她们让城市更文明更温暖

  家住市区莲花四区的刘先生在中国医药城工作。每天,他驾车从小区东大门出发,沿着海陵路赶往单位上班。9月3日上午7时50分左右,正是上班高峰期,他经过大润发超市路段时,发现路中央的岗亭上多了一位执勤的女交警,身上的反光背心分外醒目。红灯亮起,女交警伸出手臂,手掌上竖,做了个“停止”的动作。就像听到了指令,过往车辆纷纷停在停止线以内。

  “她的样子真是太‘帅’了!”刘先生说,他想掏出手机拍一张照片,但驾车时不能使用手机,只得遗憾地离开。下午下班后,他经过该路段又看到了正在指挥交通的女交警,赶紧将车停到远处的停车位内,跑过来拍了一张。

  “在我们的印象中,执勤交警都是严肃、不苟言笑的。”刘先生说,看到这些年轻的女交警后,会让人眼前一亮,大家会情不自禁地遵守交通法规。“可能再暴躁的人看到她们,也会没脾气了。”

  市民颜大爷曾经被一名女交警“教育”过。颜大爷说,数年前的一个早上,他步行过斑马线闯红灯,被一名执勤的女交警拦下。

  “那时候,大家都叫这种现象为中国式过马路,司空见惯了。我认为她是小题大做,准备跟她理论几句。”颜大爷说,不料,对方走过来后,并没有板着脸训斥他,而是和颜悦色地喊了他一声“大爷您好”,让他颇感意外,准备“回击”的“台词”也忘了。女交警将他搀到路边,耐心地给他讲解了相关交通安全知识。到最后,他自己不好意思了,连连道歉。

  “她们的态度很好,耐心细致,让你没有一点火气。”颜大爷说,至今,他都没有闯过红灯。

  交警:女警路面执勤优势多

  女子交巡警到底会在实际路面执法中有哪些优势?

  市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说,女子交警岗在成为城市一道风景线的同时,也凭借女性的耐心和细致,在交通指挥和违法处理上,发挥着重要作用。

  “现在,女驾驶员越来越多,对女驾驶员的交通管理,女交警比男交警有着天然的优势。”他说,同样作为女性,会在亲和力上略胜一筹,让交通违法当事人从心理上比较容易接受。此外,女交警或女特勤在扶老携幼、提供交通服务时更有优势。女子交警队在执法中注重柔性执法,以教育、服务为主,但对于明显交通违法行为,她们也会坚决查处。

  此外,我市交警部门有计划建立女交巡警队伍,通过女交巡警执勤参与执法活动,把这些岗位建设成为民服务的优质示范窗口岗位,并通过这些岗位向四周岗点辐射。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