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5年探访20多个国家数百个园林 靖江朱晓娟写了本关于花园的书
2018-09-11 10:30:00  来源:泰州晚报  作者:胡桂材 王琨  
1
听新闻

  蔡丸子(右)在比利时DINA花园与女主人比利时花园设计师DINA畅谈。

  蔡丸子拍摄的瑞士湖光山色映衬下的花园别墅。

  靖江女作家朱晓娟(笔名蔡丸子)用15年的时间,行走了20多个国家,拜访了数百座花园,并创作出一批描写花园的书籍。近日,朱晓娟的新书《我的世界就是一座花园》面世了。

  精选19段行程,编成旅行指南

  朱晓娟更喜欢别人称呼她为蔡丸子,这个笔名来源于樱桃小丸子,她用15年时间行走20多个国家,拜访数百座花园。

  英国科兹沃尔德乡村中的金链花步道上,夏日阳光明媚的午后,正是金链花绽放的时节,柔软的金色花穗和幻影般的紫藤缠绕在一起,铺天盖地;在法国一处不知名的乡村小路上,金色的麦浪起伏,大片怒放的虞美人,火红的花海一直延伸至世界尽头;而在比利时哈勒布斯森林,浩瀚壮阔的野生蓝铃花海随风漫卷,让人仿佛走进了童年的时光……这些美景都在蔡丸子的笔下缓缓流淌。

  蔡丸子从10多年的花园之旅中,精选出19段花园的行程,向读者呈现出经典的私家花园、乡村花田、鲜花小镇、世界花展,以及一座座花园背后不为人知的故事。书中还包含百余幅精美的花园图片,令人沉浸于美好的花园世界之中。

  《我的世界就是一座花园》也是一部实用的花园旅行指南,供读者按图索骥,在异国如何寻找带有漂亮花园的民宿,如何查询各国花园旅行资讯,制定属于自己的特色旅行线路,开启一段美好、难忘的花园旅行。

  2016年夏天,蔡丸子一家三口曾前往卢瓦尔河谷探访城堡和花园。由巴黎出发,一路往南,经过奥尔良、图尔,再往西到南特、勒芒,然后北上回到巴黎。这个区域被誉为巴黎的后花园,其间不仅有20多座鲜花小镇,还有田园诗歌般的美丽乡村。这些都为蔡丸子的写作提供了丰富的素材和灵感。

  什么样的动力让她花了15年走访20多个国家的花园?蔡丸子回答得很干脆:热爱。她喜欢花园和旅行,这是她的爱好。热爱,引导她去做所有自己喜欢的事情。

  走访数十国家,探寻花园之美

  在靖江季市镇老街一隅,有个“朱家大院”,蔡丸子从小在这座庭园中长大。蔡丸子的爷爷特别喜欢种花,小时候的蔡丸子总是跟在爷爷身边。那时候的她最喜欢的不是种花,而是摘花。院子里每开一朵新花,蔡丸子就忍不住把它偷摘下来插进花瓶里,她觉得那样更美。庭园中的栀子花、荷花、月季,还有那些叫不上名字的绿植,都在她的心中埋下了一颗花园的种子。

  在现代都市中,拥有一座私家花园也许是件奢侈的事情,但并非只有这样才能享受到花园带给你的美丽。蔡丸子说,花园美学存在于日常的每一处细节之中。餐桌上吃的食物、办公室的盆栽、素描纸上的画儿,都可以看作另一种形式的花园,这是花园式的生活美学。只要心中装有花园,生活中处处都有花园。

  过去的一年,蔡丸子受邀去了7个国家寻找美丽的花园,也特制了数条花园旅行线路。蔡丸子觉得花园旅行不仅仅是简单地拜访花园,更重要的是对各种花园生活方式的深度体验。

  蔡丸子说,拜访的数百座花园,每一座花园都不一样,去之前都会充满期待、好奇,但并非日本花园都是和风、中国花园都是苏州园林、法国花园都是规则对称的凡尔赛宫廷范。这些花园既有本国的特色,也在某种程度上做了一些融合。

  让蔡丸子印象最深刻的是比利时的DINA花园,女主人20年前被烧伤,躲进花园疗伤。后来她勇敢地打开花园大门,欢迎所有喜欢花园的游客来拜访,这几年蔡丸子每年都会去拜访一次,每次去都还是觉得很喜欢这座花园。更准确地说,这座花园似乎有一种别样的生命力。

  蔡丸子是中国很有影响力的园艺作家、花园旅行家、多家机构花园旅行顾问、新浪家居专栏作家。大学毕业后在出版社工作多年,她从二十多岁开始就一直在编辑书,然后自己写书、翻译书,这本由中信出版社出版的新书《我的世界就是一座花园》,是她的第九本书。她希望和读者分享自己拜访到的各国花园,各种与花园有关的美好事物。让更多人知道什么是花园,什么是美好的花园。这是蔡丸子多年坚持写书的目的。

  据了解,由比利时法兰德斯旅游局支持的蔡丸子的花园图片摄影展,已在全国巡回展览,3月在上海植物园、4月在成都麓湖、5月在南京、7月8月在北京植物园,而下一站将于9月20日在深圳仙湖植物园开场。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