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开学第一课从“史”开始 凤凰小学把课堂“搬”进泰州博物馆
2018-09-11 10:27:00  来源:泰州晚报  作者:申莉敏  
1
听新闻

  泰州文史专家黄炳煜给孩子们讲历史。

  9月3日是泰州市中小学校开学的日子,大家的朋友圈有没有被刷屏呢?今年泰州市凤凰小学一帮孩子的开学这一课,绝对厉害了,他们的课堂直接“搬”进了泰州博物馆,听文史专家讲泰州历史,了解博物馆馆藏精品,品读古诗词中的泰州,体验优秀的传统工艺……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认识了自己生活的这座城市,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据悉,此次泰州市开学第一课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市文广新局主办,泰州博物馆、泰州市凤凰小学承办,整场活动以“传承博学”为主题,结合讲课及体验等多种形式展开。

  活动一开始,我市著名文史专家黄炳煜登上讲台,分别从地理特点、经济特色、历史名人等方面为孩子们介绍泰州历史,娓娓道来,深入浅出。黄炳煜寄语孩子们:学习历史,敬畏历史;认真读书,刻苦勤奋;长大后报效祖国,创造泰州更加辉煌的历史。

  随后,泰州市博物馆馆长解立新还向大家介绍了泰州博物馆馆藏精品,麋鹿化石、青釉双龙柄鸡首壶、汉鎏金神兽铜镜……一件一件,让孩子们了解这片土地上丰富的文物宝藏。孩子们还跟随老师一同诵读了赵朴初先生所作的《踏莎行泰州》,朗朗童声中,既让人感受到历史的悠远,又有勃勃的生机。

  活动现场,主办方还设立了泥塑制作、子城碑拓印、古代服饰绘制等传统文化工艺体验区,让孩子们在动手中学习历史知识,感受传统文化。

  “这是我第一次做泥塑,捏了一只大熊猫,特别可爱。”就读泰州市凤凰小学四年级的钱伊朵拿着自己的作品满脸掩饰不住的兴奋,“这是我开学第一课的成果,我要带回去留作纪念。”钱伊朵笑着说。今年10岁的小男孩陈彦行还将自己制作的手工陶器带去了现场与大家一起分享,“在博物馆里,我看到了许多古代出土的陶器,暑假的时候,还自己体验了陶器修复的过程。”陈彦行说,新学期的开学第一课让自己收获了很多,“听老师讲了泰州古代出产盐,还知道了很多泰州出土的遗址,让我觉得很自豪。”

  “相信我们的学生能够从这堂开学第一课里,进一步了解泰州城市历史,更好地传承中华文化。”泰州市凤凰小学老师张瑶说,也希望孩子们能从这堂特别的第一课开始,在新学期里不断进步。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