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这群头发花白的学生不少是“留级生” 他们太喜欢学习,舍不得从这所大学毕业
2018-09-11 10:27:00  来源:泰州晚报  作者:唐春杰  
1
听新闻

  摄影班培训现场。

  悠扬的二胡声响起来了,精彩的摄影班开起来了……9月3日是泰州市老干部大学秋学期开学第一天,学员们精神饱满,在老师悉心指导下,开始新一学期的课程。

  “新学期,泰州市老干部大学共开设28个班,招收学员1400人次,教学内容涉及书法、绘画、舞蹈、声乐、太极拳、摄影、电脑、PS、葫芦丝等诸多课程。”泰州市老干部大学教务处主任张刚说。

  在PS一班,学员们正在学习修图。银发学员们专心致志,讲台上的老师李顺林是一位摄影爱好者,在市老干部大学已经授课三年了。“学员们热情高涨,很多是老学员,他们不愿意毕业。”李顺林笑着对记者说。

  今年84岁的刘荷是PS班年龄最大的学员,退休前是省泰中数学老师,桃李满天下。“过去是老师,现在是学生,活到老学到老!”刘荷说,今年上半年她开始学习PS,通过学习体会到其中的乐趣,这个夏天,有一次晚霞满天,她在南山寺附近进行了拍摄,南山寺宝塔进入了自己的镜头,回到家后,她将泰州电视塔图片P到晚霞照片上,古塔和新塔同框,背景是分外妖娆的晚霞,她给这幅得意之作取名“古今交融”。

  “一开始我连电脑开关机都不会,通过一学期的学习,现在也算入门啦。”刘荷说,她身体还健朗,每周一节课,自己坚持乘公交车来上课,风雨无阻。“在这里,不少同学都喊我‘老师’,我倒是挺不好意思的,大家都是同学嘛!”

  摄影班学员尤锦如说,老师很敬业,诲人不倦,还带学员到外面采风,大家从门外汉到摸到了门道,学会了选景、构图和光线把握等技巧,每当和家人朋友晒自己的得意之作,总是感受到满满的成就感。

  74岁的柳梅在老干部大学学习葫芦丝已经10年了,因为舍不得毕业,自称“留级生”的她被学员们称为“研究生”。“暑假老干部大学没有开放,我闷得慌!”柳梅说,现在开学了,能和同学们一起学习,感到很开心。“我其实就是喜欢和同学们在一起,把这里当成第二个家。”

  教务处的老师对柳梅的情况比较了解,“她热情地为班上的学员服务,通过微信发通知、购买乐器,协助老师做好教学工作。”

  在市老干部大学,学员们的关系很融洽,有学员过生日,其他同学往往会为他(她)庆贺,运用学到的本领表演节目,葫芦丝、二胡、摄影、歌唱、舞蹈……自娱自乐,自得其乐。

  张刚介绍,泰州市老干部大学成立于2003年8月,开始叫泰州老年大学,2008年更名为现用名,主要招生对象为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干部、企业副高以上职称退休人员、国企退休领导干部等,截至目前已培训学员近3万人次。

  该校今年秋学期开设28个课程,既有书画、声乐、舞蹈、摄影、太极拳、花卉园艺等传统项目,也有PS、智能手机、电脑等新项目,培训内容力求跟上时代,让老年朋友学到新知识、新内容,与时俱进。“报名情况火爆,为减少学员排队等候,学校采用发卡的方式,由电脑随机排号,排号在前的优先选课,较好地解决了这一难题。”张刚说。

  “从一开始招不满到现在担心学员坐不下,这反映了时代的进步,体现了老人们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也在与日俱增。”张刚说,为了让大家都有学习机会,学校对新开班的课程通过随机发号的形式进行报名,让每个学员都能获得参加学习的公平机会,并对未能报上名的学员在补报阶段进行适当照顾,力争让每一位老同志都能有学上。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