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退休老工程师迷上了木雕手工活 凭儿时记忆,他制成70间家乡老宅模型
2018-09-11 10:20:00  来源:泰州晚报  作者:胡桂材 鞠彦  
1
听新闻

崔祥源和他手工制作的70间家乡老宅模型。

  一生从未学过绘画、木雕,单凭着自己的兴趣爱好,崔祥源77岁时成了泰州祥和老年康乐中心的一个木雕达人。他用7年的时间,创作多件木制、木雕作品,把对家乡的美好记忆、对木雕的喜爱,全部融入自己的作品之中。

  凭儿时记忆制作老宅模型

  崔祥源祖籍浙江宁波。8岁时,随父母离开老家,去了上海。从江西工业大学毕业后,分到泰州工作。崔祥源曾是春兰集团的一名机械制造工程师。70岁那年,崔祥源辞职正式放下手头的工作,决定做一些自己喜欢做的事。

  崔祥源对家乡老宅有着一份别样的情感。那是他魂牵梦绕的地方。家乡老宅在上世纪80年代,已经全部拆迁。如何让这些被拆迁的老宅重新散发往日的光彩?崔祥源打算亲手做一套家乡的老宅,纪念那段儿时的岁月。

  做了几十年的机械制造工程师,崔祥源对图纸设计十分拿手。他凭着8岁时的记忆,把家乡70间老宅的结构、布局,全部画了出来。

  毕竟已经过去了60多年,崔祥源对老屋细节的记忆已经模糊,他于是多次来到泰州图书馆,寻找、整理宁波老宅的资料。当图书馆里的图片资料和自己的记忆慢慢重叠时,崔祥源的脑子里逐渐浮现出老宅清晰的模样。他花了一个月时间,制作出老宅完整的设计图。

  “做老宅的模型,没有遇到多大困难。”崔祥源说,他买来了三合板,按照1:25的比例,裁剪、拼接、粘合,做成了老宅的模型。然后,又开始对老宅模型进行上色,绘制出门窗等细节。前前后后共花了两个月的时间,终于将老宅70间房屋,呈现在了一个80厘米见方的空间里。其中有两层的小楼,也有一层的厢房。还有一些小小的杂物间。

  崔祥源根据记忆,设计了井台、假山等物件。整个建筑栩栩如生,仿佛“主人”随时会打开其中一扇门,从屋里走出来。

  崔祥源把自己做好的老宅模型,拍成照片传给自己的大哥、二哥。他的哥哥们看到老宅模型后特别激动:“太像了,这不就是我们小时候住的地方吗。”这些模型也勾起了他们对家乡的记忆。

  房子做出来了,家里的家具也应该要复制一套,尤其是小时候常坐的那把太师椅,更是刻在崔祥源的记忆里挥之不去。

  崔祥源就地取材,买来泰州特产的白果树木材,按照父母屋里的布置,制作了一套微型实木家具。一张老式的雕花床,两组衣柜、一张条桌,一张八仙桌、两把太师椅、一张六角形的饭桌。

  让人啧啧称奇的是,没有学过一天木工、雕刻工的崔祥源,不但在家具上刻上了精美的图案,而且那两组28厘米高、13厘米宽的衣柜上,还有两扇可以开启的衣柜门,两个可以抽拉的小抽屉。

  就这样,经过三个月的努力,崔祥源又复制出了老家的家具模型。

  从平面雕刻挑战立体雕刻

  老宅模型制作的成功,激起了崔祥源对木雕的浓厚兴趣。他雕刻了一组花鸟图案的牙板,并设计了一套对应的家具。请木工师傅制作完家具后,把自己雕刻的牙板,镶嵌在了家具上。

  用来雕刻的工具,大多是用废旧锯条改制的。“这些工具,看着虽然有些‘寒碜’,用起来却是得心应手。”崔祥源说。

  平面雕刻的成功,让崔祥源有了尝试浅浮雕雕刻的动力。“浅浮雕雕刻要比平面雕刻难多了。一个细节把握不好,作品都有可能会失败。”

  崔祥源用了800多小时,精心雕刻出一组春夏秋冬的古代仕女赏花图。图案中人物的发髻、衣袂,雕刻得十分精细,人物的面部表情更是丰富多彩,个个呼之欲出。完全看不出是一个新手所雕。崔祥源说:“雕刻之前,我先要在木板上进行绘画,画稿修改好之后,才会进行雕刻。人物的脸部雕刻是关键,一张脸通常要雕刻一个星期才能完成。”没有学过绘画的崔祥源,因为喜欢上了雕刻,绘画技术也是越来越好。“绘画和雕刻是分不开的。”

  浅浮雕雕刻尝到了甜头,崔祥源有了更大胆的想法,他又开始尝试立体雕刻。“立体雕刻不比平面雕刻,根本没有办法先打底稿,所有雕刻的部位、细节,都要先在脑子里构思好。”

  崔祥源的第一件立体雕刻作品是四条龙舟,现在,第一条龙舟正在制作中。“龙舟上的楼阁,是根据泰州望海楼复制的,没有望海楼的图纸,我只能通过照片仔细观察每一个细节,然后再把它还原成立体图案。”崔祥源说。四条龙舟的图案都不尽相同,各有各的特点。一条龙舟需要花费两个月的时间才能雕刻完。后期还要经过拼装、打磨,预计四条龙舟要花上大半年时间才能全部完工。

  “做龙舟的木料,是从我家的老式床上取下来的。”崔祥源用锯子把木料锯成自己需要的尺寸,再逐件进行雕刻、拼接。

  因为爱好,崔祥源在70岁时,才与木头打上了交道。在木雕的世界里他收获了自己的快乐。崔祥源71岁的妻子陶桂英说:“老伴做什么事情都很用心。老年人经常动动手、动动脑子,对身体会有很大的帮助。我很支持他做木雕。”

  据了解,近期,泰州祥和老年康乐中心将为崔祥源办一个小型展览,让更多人欣赏这批精美的木制、木雕作品。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