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服安定、吃减肥药、喝洗洁精……这个暑假,误食“危险品”的小孩不少
2018-09-11 10:20:00  来源:泰州晚报  作者:宋燕  
1
听新闻

  前段时间,兴化姐弟俩误食涂了老鼠药的西瓜的新闻热度未消,又有小孩因误食安定被送医治疗。昨天,记者从市人医了解到,这个暑假,不少孩子因误食药片、洗厕水、减肥药等被送医治疗。医生提醒:带娃的家长一定注意看好家里的“危险物品”,千万不要因大意让孩子“身处险境”。

  家住市区6岁的小豪(化名)上午还活泼好动,下午奶奶就发现他精神状态不好,晕乎乎的,老是要睡觉,走路都打弯。“孩子是不是吃了什么东西?”奶奶打开床头柜抽屉一看,发现自己吃的安定少了几颗,吓了一身冷汗,赶紧电话孩子父母,将孩子送到医院救治。

  “孩子送过来的时候,瞳孔变小,走路不稳,正是吃安定的症状。”市人医儿科主治医师段庆宁说,孩子在医院治疗的两天基本都在昏睡,用了促排泄药物,第三天恢复正常。

  段庆宁说,暑假期间,误食各种危险物品的病例很多,除了误食安定外,有一个8岁的宝宝吃了20多颗减肥药,腹泻不止;一宝宝吃了30颗预防血栓的双密达莫片;一宝宝吃了3粒降血压的厄贝沙坦片;一宝宝吃了降压药吲达帕胺片……

  宝宝淘气误食,那是孩子不懂事,而有的孩子误食是粗心家长造成的,有一位看娃的家长把地塞米松液体当成止咳药给孩子喝,实力坑娃。有个家长把农药倒在可乐瓶子里,被孩子当饮料喝了。此外,84消毒液、洗洁精、洁厕净等,这些也都被孩子们“尝过”。

  除了药品,被小孩子们吞下的东西还有很多,五花八门:钉子、螺丝、纽扣、硬币、发夹、电池、围棋、大头针等。

  如何防止小孩误食各种“危险品”呢?段庆宁说,大人一定要注意药品的保管,把药箱放到孩子够不到的高处或者落锁。大人服药后要妥善放置药品,瓶装的要拧紧药瓶,不要把药物遗留在饭桌或茶几上。平时要注意讲解药品的危险性,告诉孩子药品是什么,并解释为什么需要服药。尤其要注意,不要为了让孩子服药而哄骗说药品是糖果或吃起来像糖果。

  另外,像84消毒液、洗厕水等化学药剂或农药要放在小孩拿不到的地方;纽扣、电池等不能让孩子含在嘴里玩。一旦出现误服药物中毒时,要第一时间大量喝水催吐,前往就近医院治疗;药品以外的异物,要先停止进食,减少吞咽动作,不要让孩子哭闹,以免将异物吸入喉腔,并且尽快带孩子去医院取出异物。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