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市交警部门推出20项便民举措
2018-09-11 10:13:00  来源:泰州晚报  作者:钱立群 洪桂兵  
1
听新闻

  去车管所办理驾驶证年审等手续,需要先准备好身份证复印件;新车上牌,需要找人拓印车架号、发动机号……从9月1日起,泰州市交警部门推出4方面20项交通管理“放管服”改革新举措,这些手续会有专人帮你轻松搞定。

  据了解,2018年6月15日,公安部制定印发了《公安交管部门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交管服务便利化的措施》,集中推出4方面20项交通管理“放管服”改革新举措。要求9月1日起,20项措施全面启动推行。其主要内容是:改革窗口服务方面推出4项,实现“一次办、马上办”。包含申请材料四个减免、18类业务一证即办、普通业务一窗通办、个性服务自助快办。“互联网+交管服务”方面推出4项,实现“网上办、掌上办”。包含交管服务网上办理、政务信息网上互通、安全教育网上学习、交通事故网上处理。在延伸下放业务方面推出8项,实现“就近办、便捷办”。主要包括社会服务网点代办、邮政服务网点代办、延伸农村交管服务、推进交通事故快处快赔、实行车辆全国“通检”、推进车检程序优化、便利车辆异地转籍、便利驾驶证省内异地申领。在加强监督管理方面推出4项,保证“依法办、规范办”。包含健全监督制度机制、加强智慧监管建设、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加强信息系统安全保障。

  市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说,按照公安部的相关规定,我市公安交管部门立足实际,对照融合,先后到宁波、常州、无锡和苏州等地参观学习,为部局系统升级后全面落实20项新举措做好了充分准备,并推出了“减免办、一证办、一次办、自助办、就近办、上门办、网上办、警邮办”的便民举措,进一步细化了相关措施。我市推出细化措施后,群众办理交管业务更方便了。家门口就有服务站、流动服务车、警务综合岗亭和邮政代办交管业务网点;手里面有交管12123、公安微警务和政务一张网;大厅里有自助服务机、标准式导办和一窗式服务。

  据介绍,下一步,交警部门将按照部局、省厅部署,紧扣薄弱环节,继续推进相关项目。9月份将实现窗口缴费电子支付,推广使用网银、支付宝、微信等支付方式;还可以通过泰州交警微信公众号全景路况兵兵看交通栏目,在手机上就可以看到车管窗口服务实况;11月份完成车管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启用机动车登记通道,实行机动车“通道式”查验;完成“两个教育”中心和车管业务大厅建设工作。

  这些服务让你少跑腿

  1、“减免办”

  身份证明免复印,办事群众无需提供身份证复印件;申请表免于手工填写,车管所自动打印,当事人签字确认;车架号免拓印,车管所安排专人免费拓印。

  2、“一证办”

  只要凭本人身份证就可以办理初次申领驾驶证、申请增驾准驾车型、申请恢复驾驶资格、驾驶证有效期满换证、驾驶证损毁换证、驾驶证遗失补证、驾驶证审验(不含校车驾驶人)、驾驶证延期换证、驾驶证延期审验、延期提交《身体条件证明》、机动车驾驶人联系方式变更备案、申请参加违法记分满分考试、补领机动车行驶证、补领机动车号牌、申领机动车登记证书、补领机动车登记证书、申领免检标志、机动车所有人联系方式变更备案等18类车驾管业务。

  3、“一次办”

  办事群众在全市任何一个交管服务窗口(包括邮政代办交管业务服务网点),只要去一次,只要取一次号,就能办结所需交管业务,无需跑第二次。

  4、“自助办”

  在车管所服务大厅、车管服务站均设立自助服务区,为群众提供车驾管自助业务受理、自助选号、违法处罚自助处理、自助照相、自助缴税等服务。

  5、“就近办”

  推进业务延伸下放,把车驾管业务下放到三市一区,根据人口密度、驾驶人、机动车分布情况和群众需求等因素,打造以“1+4+N”车管服务网络,1为车管所本部,4为分别在城北车管服务站、塘湾车管服务站、汽车城车管服务站和高港车管服务站(在建),N为多个市区警务综合岗,方便群众就近办理、便捷办理交管业务。

  6、“上门办”

  配置雷锋岗流动服务车,每月主动到大型企业、社区、乡镇开展交管服务和宣传教育;主动为大型运输单位,开展预约集中服务;主动为不方便前往办事地点的群众,实施上门服务,填补了车管服务物理空白的空间。

  7、“网上办”

  倾心打造“互联网+”服务平台,建强网办中心,成立19人组成的系统保障和业务处理两套班子,配备业务能力强,网控技术精,服务态度好的专业团队,实行“6+1”运作模式,周一至周六正常办理业务,周日受理急办业务,24小时接受网上业务申请。办事群众只要在手机上下载交管12123、公安微警务、政务“一张网”APP,根据页面提示要求进行实名注册和认证,就可以随时随地办理交管业务,实现交管业务“网上办、掌上办”。

  8、“警邮办”

  在车管所二楼设立了“互联网+警邮共建”便民服务大厅,由“交管网办中心+邮政服务中心”和12个业务办理窗口组成,可以为全市各邮政网点受理的驾驶证业务、机动车业务、交通违法处理、牌证寄递等4类33项交管业务提供服务。目前,在野徐邮政网点已经开展车管代办服务,今年底,全市将建成20个邮政代办交管业务网点。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