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市区出租车运价听证,起步价调为9元 按照测算,乘客每运次平均增支约0.40元
2018-09-11 10:08:00  来源:泰州晚报  作者:孙凤娟 陈继海  
1
听新闻

  备受关注的市区巡游出租车运价改革听证会于8月30日下午举行,根据方案,拟对海陵区、医药高新区、高港区范围内的出租车起租价、每车公里租价、夜间计费时段及候车费等进行调整。会上,听证参加人就运价调整方案阐明了各自的观点和意见,他们还希望,在出租车价格上调的同时,服务水平也能随之上升,这样才能形成司机、企业和消费者共赢的良性循环。

  据了解,市区现有出租车840辆,目前运价实行“8+1”模式,具体为:起租价8元,起租里程3公里。超起租里程每公里1.80元。每车次加收1元燃油附加费。

  出租车运价为何要调?听证会上,市物价局有关负责人陈述了调价理由。现行运价确定于2013年,执行已有5年时间。近几年,出行领域出现了新变化:网约车、共享单车、公交自行车等交通方式的多元化,让出行行业竞争愈加充分,而我市出租汽车运价目前实行政府定价,缺乏对市场灵活的反应能力。

  此次出租汽车运价改革方案重点是定价制度的转变,运价由原来的政府定价改为实行政府指导价。参照连云港改革模式,基础运价平时不作浮动,国庆、春节放假期间,驾驶员可自主决定加收浮动费用最高5元/车次,下浮不限。当市场出现不可预见因素时,由市物价局会同市交通运输局研究并报市政府同意,临时调整浮动幅度和浮动办法。此外,当行驶时速在12公里/小时(含)以下时,交通高峰时段(7:00-9:00和17:00-19:00),除正常按里程计费外,每累计满1分钟按0.6元加收低速行驶费;高峰时段以外的其他时段,每累计满1分钟按0.4元加收低速行驶费。同时,取消5分钟免费候时政策。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