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警方侦破13年前海陵车库杀人案 在秦皇岛抓住犯罪嫌疑人刘某
2018-09-11 10:05:00  来源:泰州晚报  作者:顾和平 吕伟  
1
听新闻

  8月29日下午,泰州市、海陵区两级公安机关成立的专案组在秦皇岛市成功抓获海陵“2005110”抢劫杀人命案涉案犯罪嫌疑人刘某。

  扼杀一个生命,只在一瞬间。而追寻罪恶之手即使历经数代公安人,也绝不放弃!8月29日下午,泰州、海陵警方专案组在秦皇岛市成功抓获海陵“2005110”抢劫杀人命案涉案犯罪嫌疑人刘某。

  店主被害

  2005年1月10日下午3时许,家住鼓楼南路某居民楼的市民王女士怀抱婴儿,与母亲杨大妈一起去人民医院给宝宝洗澡。她们路过楼下车库时,发现一名瘦瘦的年轻男子慌慌张张地溜了。

  该车库当时是兴化女子邵某承租的,从事烟酒回收。杨大妈觉得奇怪,就跑过去喊:“小邵!小邵!”

  车库不大,杨大妈朝里面一看,吓了一跳:车库里都是血,邵某倒在血泊中,正在抽搐。杨大妈大惊失色,赶紧叫女儿报警、打120。

  “国泰宾馆西对面居民楼一车库内发生杀人案。”接报后,市、区两级公安机关迅速开展现场勘查、走访调查等工作。

  被害女子邵某,年仅30岁,身上有30多处利器造成的伤口。邵某生前从事烟酒回收,室内现金被洗劫一空。警方经侦查,确定此案性质为抢劫杀人案。

  案发后,民警从现场提取到犯罪嫌疑人的相关物证。一名拾荒人也发现了嫌疑人从邵某处抢得的钱包,已被丢弃在路上。一名骑三轮车的妇女还提供了嫌疑人逃跑的路线。

  由于当时条件限制,迟迟未能锁定犯罪嫌疑人的身份。10多年来,泰州市、区两级多次组织专案会商会诊,画出模拟画像,四处悬赏缉捕,并赴外地开展侦查。

  锁定嫌犯

  人命大于天。一直以来,海陵刑大对命案积案工作紧盯不放松。特别是自2017年以来,他们运用“传统+科技”的思维,针对命案积案,集中力量攻坚突破。

  在侦破“2005110”抢劫杀人命案中,历任公安局局长、刑警大队大队长都高度重视此案,一任接着一任干。

  在历时13年的侦破过程中,尽管历经多次专案组领导、侦查人员调动更替,但一直有民警在紧盯这起案件。

  市公安局分管刑侦的副局长徐军,海陵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费志民履新之后,多次听取案件情况,并在抓捕行动中靠前指挥。

  专案民警足迹遍布周边县市,检验比对各类痕迹物证一万余份,筛选排查人员7900多人,制作案件材料100多份。

  2018年,案件终于有了眉目。今年4月,民警在线索排查中,发现四川资阳人刘某具有重大作案嫌疑。32岁的刘某,有多次盗窃、抢劫的前科。

  10多年前,刘某跟着改嫁的母亲来到泰兴。由于无人管教,刘某经常露宿桥洞,以盗窃为生。他常年在泰兴、泰州等地游荡。后来,刘某又流窜到重庆、黑龙江等地。

  前不久,警方侦查发现刘某已潜逃至秦皇岛市。泰州警方统一部署,当即派出4名侦查员赶赴秦皇岛市抓捕。

  千里擒凶

  8月29日下午1时许,在秦皇岛市海港区一工地小卖部,泰州警方将犯罪嫌疑人刘某抓获。8月31日早上8点,海陵刑警大队民警风尘仆仆将刘某押解回泰。1000多公里,四名侦查员轮流开车,押着嫌犯刘某往回赶。四个人两天两夜没刷牙、没洗脸。

  昨天上午,民警押解犯罪嫌疑人刘某去指认案发现场。周围邻居获悉后,纷纷过来围观。杨大妈的孙女今年已经15岁。大妈说,老天有眼啊,终于抓住了这个坏人!

  3楼一居民说,这小子大白天抢劫,害得我们好多年都不得安心。

  经审讯,刘某交代,当年,他在海陵区连续偷了几家报刊亭、烟酒店,后将偷来的20多条香烟卖给邵某,但是邵某少给了他几百元。事后,刘某感觉自己亏大了,就决定去报复。

  2005年1月10日下午3时许,他携带事先买好的水果刀,进入受害人邵某家中抢劫,遭到被害人反抗,竟持刀将其杀害。据刘某交代,他总共抢劫了2000多元现金。

  得知杀害姐姐的凶手终于落网了,邵某弟弟邵永华痛痛快快哭了一场,“终于可以告慰姐姐了。姐姐的家被这个凶手毁了。自从她遇害后,父母一下子衰老了许多。”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