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靖江血站的门卫是位“献血达人” 16年已积累献血证10多本
2018-09-11 10:02:00  来源:泰州晚报  作者:胡桂材 叶丽莉  
1
听新闻

  孙宏明献血时获得的荣誉证书。

  近日,靖江市血站门卫孙宏明义务献血的故事无意间被朋友传开后,大家伙才知道他也是位无偿献血的幕后英雄。16年来,他已累计献全血5400毫升、血小板101个治疗量,家中的献血证已经有了10多本。

  孙宏明今年57岁,已在靖江市血站做了20多年的门卫。每次随血站到医院送血,看到病人家属焦急的眼神,孙宏明心里的触动都比较大。“作为一名血站职工,我更加应该加入无偿献血的队伍。”回想第一次献血孙宏明记忆犹新,“那是2002年10月,我第一次走到站内采血窗口。虽然事先对献血的流程已经有了充分了解,但内心还是有点忐忑。那次我顺利捐献了400毫升血。”

  前两天,孙宏明再次来到血站采血窗口捐献血小板,至今为止,他参与无偿献血已经超过百次。孙宏明说,刚开始他献的都是全血,但是全血一年只能献两次。于是,在医生建议下他又开始捐献血小板。“血小板每次一个单位,相当于全血800毫升,而且血小板每半个月就可以捐献一次。这样我就可以帮助更多的人了。”

  让孙宏明印象最深的是2004年的一天,靖江市某医院有B型血产妇大出血,生命垂危,而当时B型血液库存不够。孙宏明得知这一消息后,立即赶回站内,采集了400毫升血液。事后,得知这一消息的孕妇家属拉着他的手,连连道谢。

  “刚开始,妻子对我献血有顾虑,担心献血次数太多影响身体健康。”对此,孙宏明总是不厌其烦地解释,“适量的献血能增强人的造血功能,促进新陈代谢,不仅没有害处,还对身体有益。”面对丈夫的解释,妻子放下担忧,全力支持。

  多年来,孙宏明除了参与无偿献血,还主动向自己的亲朋好友宣传无偿献血的知识。在他的影响下,不少原先害怕献血的朋友都纷纷撸起袖子,走进采血点。为了让更多的人走进无偿献血的行列,帮助更多的人,孙宏明只要有时间、有机会,就和血站同事一起参加义务献血的宣传活动。

  现在,孙宏明的家中,献血证已累积了10多本,他还多次获得了“泰州市无偿献血奉献奖”、“全国无偿献血奉献金奖”等荣誉称号。孙宏明说,随着自己年龄的增长,再过3年就不能献血了。他希望有越来越多年轻人能加入无偿献血队伍中,接力这份爱心。

  孙宏明的同事说:“最初看孙宏明去献血,以为他只是一时冲动,没想到他能够坚持16年的时间,真不简单。”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