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网传“食盐中添加亚铁氰化钾有毒” 泰州盐业专家:长期食用不会有伤害
2018-09-11 09:54:00  来源:泰州晚报  作者:王蕾  
1
听新闻

  市场上的盐五花八门。

  “国产食盐里有种添加剂亚铁氰化钾,在烹饪时,会分解成氰化钾这种剧毒物质。”近日,网上流传这样一条消息。对此,泰州盐业专家说,亚铁氰化钾在国内外都是一种合法的食品添加剂,加入后能防止食盐结块,长期食用并不会给人体带来伤害。

  此外,不少读者面对超市里各种各样的食用盐,在挑选时都会纠结,不知该如何挑选?我们一并来听听盐业专家和医生的说法。

  食盐中添加亚铁氰化钾安全吗?

  “亚铁氰化钾是一种合法的抗结食品添加剂。”泰州市盐务局盐政协调部部长丁华说,食盐在受潮、受热后容易结块,在食盐中添加亚铁氰化钾是作为抗结剂使用,是为了防止食盐结块,这种添加剂的使用已经有了20多年的历史了。

  丁华介绍,在食盐中添加亚铁氰化钾,只要是在标准规定的范围及使用量之内都是安全的。在我国现行的GB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中,亚铁氰化钾最大使用量为0.01g/kg。

  那么亚铁氰化钾加热后是否会分解出氰化钾?针对这种谣言,丁华解释,“亚铁氰化钾”和“氰化钾”从化学性质上不是一种物质,亚铁氰化钾只有在高于400℃的情况下才可能分解产生氰化钾。据了解,平时做饭做菜时,由于有水和油的存在,烹调温度一般在300℃以下。如超过400℃时,饭菜早已焦煳,本身已不能食用了。所以,在常规烹调情况下,亚铁氰化钾分解成氰化钾的可能性极小。

  五花八门的食用盐该如何选?

  超市的货架上一眼望去,海盐、湖盐、岩盐,还有加碘、无碘、低钠盐,还有各类调味盐,让人眼花缭乱,该如何选择?

  泰州盐业公司市场营销中心经理姚炜介绍说,目前泰州市场上普通、中等、高级盐共有40余种。按资源分类可分海盐、湖盐、岩盐。按用途分类,分为加碘盐和多品种盐(低钠盐、调味盐)。除此以外,为了迎合市民不愿食用含有添加剂的食用盐,现在泰州市售有10多种未添加抗结剂的食用盐,比如自然精盐、自然雪盐、澳洲雪盐、澳洲天然海盐、天然三零食用盐、晶纯岩盐等等。针对不同人群的需求,还有各种低钠盐、海藻盐、无碘盐在售。

  市面上常见的海盐、湖盐、岩盐俗称“大粒盐”,主要用来腌制食物。相对于海盐、湖盐,岩盐、井矿盐所含杂质少,更纯净。另外,随着现代工业的发展,海洋和湖泊污染日益严重,而岩盐、井矿盐的原料不受影响。所以,岩盐、井矿盐的品质比海盐、湖盐更好一些。

  精制盐是以大粒盐为原料,通过加工,提高其氯化钠含量,又称为细盐。单纯从营养角度来说,市售的各类精制盐的主要成分都是氯化钠,并没有太大区别,健康人可根据个人喜好选购。

  超市里还有一类盐,价格不菲,味道与一般盐略有不同,更加鲜美,这类称为调味盐。这种盐添加了不同口味的提取液,如松茸菇盐,就添加了松茸、菇、水的提取液。这类盐口味独特,但不建议搭配鸡精、味精使用。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