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为救人,公交车当场掉头送伤者 乐于助人的司机还帮助了六名贫困生
2018-09-11 09:50:00  来源:泰州晚报  作者:胡桂材 唐惠祥  
1
听新闻

  8月28日下午5点左右,泰兴街头发生感人一幕。一辆3路公交车临时化身为救护车,司机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连闯三个红灯,将一位车祸伤者急送医院。昨天,记者了解到,这位叫李新的司机平时非常热心,他还倡导在3路公交车上集体设置爱心捐款箱,帮助了当地6名困境儿童。

  这起车祸的伤者是一名学生,当天下午,他刚从泰兴中等职业学校报名结束,打算回家时,在校门口突然被一辆小轿车撞倒,头部砸在挡风玻璃上。巨大的冲击力,使他完全丧失意识,当场陷入昏迷,伤口流血不止。而此时,这位学生的母亲,就在10米开外,她看到这一幕,当场吓得瘫倒在地。

  路人们也被这突如其来的车祸吓住了,有人连忙拨打了110、120。当时,正值下班高峰,路上很忙,不少人担心救护车不能迅速赶来。

  此时,一辆3路公交车恰好行驶到这里。车上的司机李新发现,许多人正围在路中央,还有人不停地向他的车招手,于是他立刻停车下去了解情况。

  “我一看是个孩子被撞了,很严重,血直淌,他的头肿得很高,有个女的还一直抱着他在哭。”李新说,时间就是生命,他意识到应该迅速把伤者送往医院抢救。泰兴市人民医院是在反方向,于是他立即指挥徒弟先把车头掉了过来。“按规定,我们公交车临时改变路线需向公司反映。可那时太紧急了,顾不了那么多,只想着赶紧救人。”

  当伤者被抬上车后,李新凭着多年的驾驶经验,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连闯三个红灯。5分钟后,正好在半路上与赶来救援的救护车相遇,李新不停地按喇叭提示救护车,救护车司机听到后留了神,很快伤者被转移至救护车上。

  其实,已有八年公交驾龄的李新所做的好事还很多。据泰兴市公交公司一位工作人员介绍,李新是城区3路线的班长。平时,他遇到行动不便的老年乘客,总是会把他们搀扶上车。到站后,再把他们扶下车,是个有口皆碑的热心司机。

  记者还了解到,在李新的车上,有一只爱心捐款箱,是专门为帮助贫困儿童而设立的。这种捐款箱3路车全线都有,是李新倡导设立的。捐款箱设立一年来,已筹到上万元善款,这些钱被用来资助了6名分界镇的贫困儿童。

  一位经常乘坐李新这趟车的爱心人士,看到李新的义举,很受感动,一下捐出数千元。李新还与其中一位受助女孩结成帮扶对子,他经常带着粮油、衣物、学习用品到孩子家中探望,鼓励她好好学习,照料好身体不佳的父亲。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