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主城区45个小区人防车位必须开放 9月1日起,业主可扫二维码缴纳租金
2018-09-11 09:45:00  来源:泰州晚报  作者:朱虹 李亚轩  
1
听新闻

  目前泰州市仍有小区未对业主开放人防车位。

  8月30日下午,泰州市民防局主持召开了《泰州市住宅小区人防车位租金管理办法(试行)》的政策解读会,自9月1日起,该办法将在全市范围内正式施行。办法中规定,45处主城区小区人防车位必须对业主开放,9月起,这些小区的业主可扫二维码缴纳租金。此外,小区内的人防车位究竟怎么用、如何缴纳租金、租金谁来管理等问题,都有了切切实实的说法与依据。

  背景:

  解决人防车位的诸多争议

  最近几年,购车业主增多,小区车位问题日趋突出,“人防车位归属问题”的争议时有发生。业界普遍存在三种不同的看法:一是归国家所有;二是归小区开发商所有;三是归小区全体业主所有。此外,人防工程停车位的收益权归谁所有也是众说纷纭。

  市民防局表示,依法配建的人防工程所有权都属于国家。

  据悉,市民防局在7月施行的泰价服〔2018〕53号文件的基础上,结合本地实际情况,《泰州市住宅小区人防车位租金管理办法(试行)》应运而生。本办法适用于在泰州结合民用建筑依法建设的住宅小区内,人防工程平时用作停车位的汽车停放费和租金管理。

  实施:

  主城区45处须向业主开放

  据悉,使用人防车位,应先取得《人防工程平时使用证》。目前,我市主城区已经领取使用证的小区共计有45处(见文末链接),这就意味着这些小区的人防车位都应当向全体业主开放。

  住宅小区所在地的人防主管部门书面委托代理单位来负责人防车位的出租管理、人防工程日常维护保养和人防设备维修更新等事宜。代理单位可以是房地产开发商、物业管理单位、业主委员会。代理单位必须实地标注人防车位、安装车辆进出自动监控系统、有专人负责管理,同时在住宅小区醒目位置公布人防车位位置和数量。对于无物业的小区,也可尝试委托第三方单位来管理。

  有市民会问,如果咱小区满足条件却不开放怎么办?对此,《办法》规定,对于领取了使用证也不开放使用人防车位的单位,如果累积时间达到6个月,其将不得通过年度审验。此外,民防部门将会对其余拥有人防车位却未领取许可证的小区进行调查。

  如何申请人防车位

  市民防局:有需求的业主可向小区的人防车位代理单位申请,人防车位须优先出租给本小区、本区域业主使用,并按照有关政策规定与车位租赁人签订使用协议。如果人防车位数量少于本住宅小区申请使用人防车位的用户数量时,应当采取抽签摇号等公平方式。

  如何缴纳车位租金

  市民防局:人防车位出租的租赁期限不得超过三年,租金的最高标准为每月120元/辆,下浮不限。

  租金的收取方式有两种途径,一是代理单位负责收缴租金,并及时将租金存入人防工程维修资金专户。另一种是通过扫描二维码或登录工商银行手机APP、工商银行官网,在“E缴费物业云平台”内输入车位号和姓名进行缴费。

  所收租金用于何处

  市民防局:租金收入的百分之七十存入日常人防工程维护保养专户,主要用于水、电、消防系统和平时通风设备、人防标识标注、地面、墙面等的维护保养;租金收入的百分之三十存入人防设备维修更新专户。

  整个过程谁来监督

  市民防局:住宅小区所在地的人防主管部门会实时查阅代理单位人防车位租金收缴情况,定期对人防工程维修资金使用情况进行检查,确保账目清楚、收支规范。市民也可以就代理单位领证不开放、未履行维护职责、挪用租金等行为进行举报,让人防工程真正变成一项惠民工程。

  主城区已领取《人防工程平时使用证》的住宅小区(45处):

  大华锦绣华城1#2#3#、香颂花园二期、翰林雅居、阳光盛景5#-7#楼、凤凰曦城东组团、水岸景城、苏源花园二期、华泽天下花园3#、金通玉兰园、西堤阳光1#、景瑞荣誉蓝湾、金通翡翠城、金通牡丹园、青年南路旧城改造安置区(B区)、中建锦绣珑湾一期、嘉和幸福里、康居社区一期、同悦容园、万达广场住宅楼、世纪新城一期、世纪新城二期、周山汇水花园一期、汇鸿香榭湾一期、华润国际社区一期D2地块、美好上郡安置区52#、尊园花苑、金水湾1#2#、鹏欣领誉综合楼、鹏欣瑞都、财富广场一期南楼、财富广场一期北楼、华润国际社区一期D3地块、鹏欣领誉地块3(四期)、鹏欣领誉1—A地块、鹏欣领誉二期A区、华润国际社区C1-2地块、莱茵东郡、恒景国际花园一期、天逸华府小区四期、依云湾一期、玖珑首府、七里香溪、天然居、华润国际社区A2地块、世茂河滨花园1#-4#。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