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一张身份证,可办18类车管驾管业务
2018-09-11 09:11:00  来源:泰州日报  作者:童凯 洪桂兵  
1
听新闻

泰州市车管所民警正在指导市民自助办理违章处罚缴费。童凯摄

  去车管所办理驾驶证年审等手续,无需提供身份证复印件;新车上牌,也不必找人拓印车架号、发动机号……本月起,泰州市交警部门推出20项便民新举措,主要涉及窗口优化服务、“互联网+交管服务”、延伸下放业务、加强监督管理等四大方面。

  其中,窗口优化服务方面有4项,分别为:申请材料“四个减免”、18类业务“一证即办”、普通业务“一窗通办”、个性服务“自助快办”;“互联网+车管驾管服务”方面有4项,分别为:车管驾管服务网上办理、政务信息网上互通、安全教育网上学习、交通事故网上处理。

  延伸下放业务方面,共涉及8项内容,分别是:社会服务网点代办、邮政服务网点代办、延伸农村车管驾管服务、推进交通事故快处快赔、实行车辆全国“通检”、推进车检程序优化、便利车辆异地转籍、便利驾驶证省内异地申领等。在加强监督管理方面也有4项,分别为:健全监督制度机制、加强智慧监管建设、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加强信息系统安全保障。

  “这20项便民措施推出后,市民办理车管业务和驾管业务将比以前更加方便快捷。”泰州市交警支队副支队长沈丙祥解释说,实行申请材料“四个减免”后,今后,泰州市民在办理车管业务时,无需提供身份证复印件;申请表免于手工填写,车管所将自动打印,由当事人签字确认;车架号、发动机号免拓印,车管所将安排专人免费拓印。

  18类业务“一证即办”,是指驾驶人只要凭本人身份证,就可以办理初次申领驾驶证、申请增驾准驾车型、申请恢复驾驶资格、驾驶证有效期满换证、驾驶证损毁换证、驾驶证遗失补证、驾驶证审验(不含校车驾驶人)、驾驶证延期换证、驾驶证延期审验、延期提交《身体条件证明》、机动车驾驶人联系方式变更备案、申请参加违法记分满分考试、补领机动车行驶证、补领机动车号牌、申领机动车登记证书、补领机动车登记证书、申领免检标志、机动车所有人联系方式变更备案等18类车管驾管业务。

  而开通“一窗通办”之后,泰州市民在全市任何一个车管驾管服务窗口(包括邮政代办车管驾管业务服务网点),只要去一次,只要取一次号,就能办结所需业务,无需跑第二次。“自助快办”则是指交警部门在车管所服务大厅、车管服务站均设立自助服务区,为群众提供车驾管自助业务受理、自助选号、违法处罚自助处理、自助照相、自助缴税等多项服务。

  为方便群众就近办理车管驾管业务,泰州市交警部门还把车管和驾管业务延伸下放到靖江市、泰兴市、兴化市和姜堰区,并根据人口密度、驾驶人、机动车分布情况和群众需求等因素,打造了以“1+4+N”车管服务网络,“1”为市车管所本部,“4”为设在市区的城北车管服务站、塘湾车管服务站、汽车城车管服务站和高港车管服务站(在建),“N”为多个市区警务综合岗。

  在此次推出的众多便民举措中,“互联网+车管驾管服务”是一大亮点。目前,泰州市交警部门已打造了一个“互联网+”服务平台,配备了一个业务能力强,网控技术精,服务态度好的专业团队,实行“6+1”运作模式,周一至周六正常办理业务,周日受理急办业务,同时24小时在线接受网上业务申请。市民只要在手机上下载“交管12123”、公安微警务、政务“一张网”等微信和APP,根据页面提示要求进行实名注册和认证,就可以随时随地办理相关业务,实现车管业务和驾管业务“网上办”“掌上办”。

  “本月,我们将开通缴费电子支付,届时,市民还可以通过网银、支付宝、微信等方便快捷地缴费办理相关车管业务和驾管业务。”沈丙祥说。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